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所有交通运输情况都将得到实时的视频监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李志勇)记者2日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交通应急指挥系统开始正式运营。到今年年底,该系统将拥有7200个摄像头,北京市范围内的所有城市道路、重要的公交、地铁车站的运行情况都将得到实时的视频监控。

    据介绍,这套系统整合了北京范围内的民航、铁路、公共交通、公安交管等13个部门的视频资源。在应急指挥中心的控制室就可以通过摄像装置实时监控北京市二环到六环、各条高速公路、城市道路、4条地铁运营线路、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停车场、客运枢纽、重要公交站点,以及重要地区的公交、地铁的车厢内的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该系统对于重大节假日、安全防汛、铲冰除雪、春运等重要时期,以及轨道交通火灾抢险、道路中断抢修、客货运力紧急调集等突发事件的指挥和协调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其试运营的3个多月来,已经积极处置了包括国贸桥塌陷等重大事故。

    据了解,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共有视频信号3600个。到今年年底将再投入3亿元,在地铁车站出入站口、厕所通道、超长自动扶梯、通道、通道拐弯、隧道口、高压设备室门口等关键部位,以及北京地铁1、2号线车厢内增加3600个摄像装置。

    同时,北京市区内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周边等共24个重点地区的双向近1300个重点中途站,以及5000辆左右的公交车上也将分步实施图像监控。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公布今年1—2月我国交通运输完成情况
· 河北省正在构建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六届理事大会召开 提出新目标
· 广东省“海路空铁管”五路并举构筑交通运输体系
· 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谈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
· "十一五"期间河北将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