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相继实施三大调水工程重构水网缓解供水危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记者 王汝堂)为缓解供水危机,山东省近年来相继实施了南水北调、胶东引黄调水、治淮东调南下三大调水骨干工程,重构全省水网。山东省水利厅测算,通过现有水网综合调配,山东省地表水可利用量将增加11亿立方米,地表水利用率可提高10%。

    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内三大调水工程全面展开,并开始发挥效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进展顺利,济平干渠作为全国率先竣工的首个单项工程,已于2005年底将东平湖水引进济南市;胶东引黄调水工程3月初已全线开工。计划今年汛前将水送到胶东的莱州市,今年底黄河水有望流进威海市;治淮东调南下主体工程年内可完成80%的建设任务。目前,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和当地水资源联合调度条件基本成熟。

    据了解,在这些骨干调水工程基础上,山东各地还建成了70多处局域性输配水工程,64座中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在持续推进,18个灌区20个项目的续建配套改造陆续实施,这些工程的建设重构了山东水网,全省水资源在“网”上流动起来,使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生态用水得到较好保证。

 
 
 相关链接
· 山东通报主要城市重点供水水源水质[06年5-7期]
· 湖南怀化市部分地区断水3天后恢复正常全面供水
· 于幼军与发展改革委官员座谈北干线建设程序审批
· 天津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6月1日起正式启用
· 浙江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