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多种有效环保措施确保青藏铁路成为“绿色天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4月4日电(记者侯德强 马宁)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自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以来,青藏铁路公司严格落实环保法规,采取有效环保措施打造雪域高原上的“绿色天路”。到目前,青藏铁路没有发生过一起环境事故。

    青藏铁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双永介绍说,为确保运营管理达到环保要求,青藏铁路沿线车站取暖采用了以电能、太阳能为主的环保型清洁能源。客运列车设置的压缩式垃圾收集系统可持续48小时不排放,污水收集系统可以连续运行18小时不排放,同时青藏铁路公司还在沿线的西宁、拉萨等车站配置了20辆流动卸污车,集纳青藏列车的生活污水送往指定的污水处理点处置,从而有效保护了高原环境。

    据了解,为防止人为活动污染高原环境,青藏铁路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规范职工和旅客在高原环境的行为准则。青藏铁路运输生产设备大量采用自动化控制和机械化维修,尽量少用运营管理人员。

    在运营管护中,青藏铁路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多年冻土环境观测系统,为调整完善运营环保方案和保护高原冻土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监控系统发挥"千里眼"作用保障行车安全
· 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系统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 青藏铁路安然度过运营以来第一个“冷季”
· 铁道部:加快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设
· 曾培炎:做好准备工作 迎接青藏铁路全面竣工验收
· 刘志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