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月8日在北京揭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隋笑飞 刘畅)经过对24个入围项目的最终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8日在京揭晓。

    此次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分别是:云南富源大河旧石器洞穴遗址、广东深圳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灵宝西坡新石器时代大型墓地、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山西柳林高红商代遗址、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安徽六安双墩墓地、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

    根据评选活动章程,凡200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各地进行的合法的考古发掘、调查等项目,并于今年2月底前在《中国文物报》公开发表的,均具有参评资格。最终,经过专家评议,3月9日联合推荐了24个项目进入入围名单,涵盖了旧石器时代至明清各个类型的文化遗存。

    据介绍,对于评选的标准,“考古新发现”首先要符合《文物保护法》,项目须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参评内容应该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还要在学科里有新内容或对此项目有新的认识。

    自1990年以来,“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7届。

新闻背景: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隋笑飞 刘畅)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8日在京揭晓。这“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主要情况和特点有:

    云南富源大河旧石器洞穴遗址:2002年的发掘确认该遗址是一个具有莫斯特文化特点的遗址,是莫斯特文化在我国南方的首次集中出现。该遗址的发现表明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发生于中国南方的时间早于中国北方。这或许意味着不同的交流路线。

    广东深圳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7000年到6000年的新石器遗址,为珠江三角洲地区距今6000年前后至近7000年间考古学文化的分期、断代树立了一个重要的标尺。该遗址是深入认识珠江三角洲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考古学文化的关键之一,通过对该遗址的深入研究,有望为解决一些久而未决的岭南史前考古问题提供重要的线索。

    河南灵宝西坡新石器时代大型墓地:该遗址为对仰韶文化中期的社会、经济形态有更深入的认识。2005年和2006年的第五、六次发掘揭露了仰韶文化中期晚段墓葬34座,出土大量陶器、玉器、石器和骨器等随葬品,这是在仰韶文化中期的核心地带第一次发现该时期墓地。

    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目前所知新石器时代晚期珠江三角洲地区保存最好、信息量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贝丘遗址。是发现了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距今约4500年。

    山西柳林高红商代遗址:长期以来,在吕梁山区的石楼、柳林等地屡屡发现有着相似文化特征的商代晚期青铜器。这些青铜器出土地点分散,大多出自墓葬中,一直没有发现与之相应的遗址。高红商代遗址的集中发现为吕梁山区的一些晚商青铜器找到了归属。

    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我国先秦土墩墓被认为是吴越文化的特征之一,福建地区此前从未发现过土墩墓。2006年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的考古发掘,填补了这一空白。本次发掘出土原始青瓷器、青铜器、玉器等共200多件,墓葬中出土的72件青铜器,是福建地区一次性出土青铜器最多的考古发现。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清理被盗墓葬3座,其结构形式新而独特,墓道中各发现随葬车4乘、墓室各1乘,车乘装潢极度豪华。这类车乘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实属罕见。

    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大型“乐器坑”的发现对于被盗秦公大墓墓主的确认以及早期秦人的礼乐制度、祭祀制度、铜器铸造工艺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材料。安徽六安双墩墓地:该项目中双墩一号汉墓和六安国王陵区的发现,揭开了史记所载的西汉六安国的神秘面纱,对研究六安国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

    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该遗址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志丹路和延长西路交接处。确定为元代建造,距今有700年历史,是已发现的同类遗址中规模最大、做工最精、保存最好的一处。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 我国重大考古成果将动物起源提前到6.32亿年前
· 我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欧亚大陆东部最早现代人化石
· 中国科学家发现目前唯一能滑翔的蜥蜴化石物种
· 考古发现秦直道沿线古城遗址与直道遗迹密切关联
· 大渡河中游考古发现大量商周前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