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外考古界关注的“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程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令中外考古界关注的“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程8日在阳江启动,广东省文化厅、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队、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将共同完成这一任务,古沉船有望在今年7月浮出水面。

    “南海Ⅰ号”是一艘1987年发现的南宋木质船,位于珠江口以西、距阳江海陵岛30 多海里海面下20米深处。从发现至今,考古人员对“南海Ⅰ号”沉船进行了8次试掘或物探调查,估计船上所载文物超过6万件。“南海Ⅰ号”沉船的成功打捞将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国航海史、造船史、陶瓷史提供重要的实物依据。

    为解决“南海Ⅰ号”沉船出水后的文物收藏、保护,水下考古专家根据“整体开发、原地保护、就地展示”的原则,创造性地提出了整体打捞的水下考古方案,并获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此方案在世界水下考古史上尚属首创。据悉,鉴于“南海Ⅰ号”整体打捞方案对于世界水下考古工作的开创性,一旦“南海Ⅰ号”成功打捞上来,有关部门将准备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 (记者张景华 吴春燕)

 
 
 相关链接
· 河南温县汉墓群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 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月8日在北京揭晓
·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 我国重大考古成果将动物起源提前到6.32亿年前
· 我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欧亚大陆东部最早现代人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