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习近平指出:办好世博会是上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0日   来源:东方网

    2月8日,在上海黄浦江边的世博会园区内,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世博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世博村”主要为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提供办公、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除新建一些建筑外还会改建一部分老建筑,预计2009年年底前完成,可满足近万人的住宿和办公需求。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办好世博会,是上海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上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4月9日在调研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牢牢抓住世博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推进上海各项工作,使举办世博会成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加速推进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午,习近平和副市长杨雄,以及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等,首先来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察看了上海城市规划模型。随后,市领导来到江南造船厂,察看了船坞、车间,了解企业搬迁情况。在浦东钢铁公司,市领导察看了世博公园、特钢大舞台、电炉厂房,听取园区规划建设、动迁腾地、保留城市文脉等情况介绍。在西藏南路越江隧道工程浦东段工地,习近平等察看了盾构施工工地,并亲切慰问了当班作业工人。接着,市领导来到世博大厦,察看了世博会规划模型,并登高察看了整个世博园区。

 

    3月20日,“世博号”列车在日本首都东京缓缓驶入站台。当日,日本“上海周”主体活动暨“迎世博·流动的上海”摄影图片展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这列标饰有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标的列车由8节车厢组成,车厢里布置了320幅有关上海城市风貌、风土人情、饮食风味、世博展馆等的彩色图片。从3月16日开始至4月30日,“世博号”列车每日6次往返于东京与横滨之间,将上海的魅力展现给广大乘客。新华社记者 刘浩远 摄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上海发展,高度重视世博会工作。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标准、高水平做好筹办工作。要充分认识办博是国家行为,上海世博会是国家项目,要继续紧紧围绕中央指示和组委会要求,紧紧依靠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兄弟省市和港澳台地区的大力支持,紧紧依托长三角地区的坚实支撑。要深入演绎好世博会主题,突出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等理念,站在世界前沿,体现社会和谐。

    习近平指出,要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推进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借助"世博商机",促使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发挥"世博效应",全方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尽快实现长三角区域经济的联动互动。抓住办博契机,加快推进上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大力营造和谐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体现世博人文关怀。全面提升上海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规划领先,增强环保和生态意识,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优化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习近平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做好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要狠抓落实,确保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和人员落实;要重点突破,加大推进园区建设、主题演绎、参展事务等力度,保证各项节点目标安全、优质、高效完成;要始终坚持依法办博、勤俭办博、廉洁办博、安全办博,最终实现科学办博、和谐办博。必须全面升温世博会筹办工作,加大世博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全市合力,汇聚各方智慧,吸引国内外相关专家共同为办好上海世博会出谋划策,努力把2010年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

    上海世博会将参加国内大型会展活动作重点宣传

    上海世博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上海世博会向全球征集会歌志愿者歌曲和声音标识

    上海世博会推介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上海世博会推动经济、科技跳跃式发展和社会进步

    本网专题: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国际参展成绩喜人 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启动新一轮全球音乐征集活动
· 迎世博国际雕塑年度展在沪开幕 共展出249件作品
· 2007沈阳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博览会官方网站开通
· 上海世博会向全球征集会歌志愿者歌曲和声音标识
· 上海世博会首批88辆赞助车已交付 指定用车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