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西部大开发温度不降 力度进一步加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4月13日电(记者石志勇、毛海峰)刚刚在西安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传递出一个强烈信息:西部大开发非但没有降温,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在本次“西洽会”期间召开的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上,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马凯表示,在实施全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新形势下,西部大开发的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要对此进行再认识、再提高。

    针对西部地区一些人士担心西部大开发地位可能会有所下降的疑虑,马凯明确表示,西部大开发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家坚持西部大开发战略不动摇,支持力度不减弱。为此,国家将继续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已累计开工的8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万亿元的基础上,抓好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每年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除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近年来我国东西部各省份都在以各种形式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添砖加瓦”。东部省份通过对口支援、交流合作等形式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进程。

    以上海市为例,上海近年来积极引导各种优势企业到西部投资合作,实现上海品牌、管理、资金等方面优势与西部地区劳动力、能源等优势的互补。上海白猫集团近年来到三峡库区投资办厂,利用当地充足的劳动力和能源,既开拓了市场又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难题。

    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6年,上海市与西部各省区市共签订重大合作项目1602个,总金额达到了1614亿元。

    与此同时,西部各省区也从改善当地软硬环境入手,推动着西部大开发走向深入。在西部大开发规划会议上,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致表示了改善基础设施的决心和打算。

    事实上,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越来越深入人心,就连一向谨慎务实的外资也对西部地区兴趣渐浓。本次“西洽会”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外商参展参会,共签订利用外资合同119个,总投资额26.5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9.3%。

 
 
 相关链接
·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30亿元贷款支持西部开发区建设
·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解读:3.6亿人的2010年
· 发展改革委:西部城镇化率2006年提高到35%左右
· 我国西部重点区域发展将按基础潜力等分五类推进
· 代表委员议政录:解放思想迎接西部大开发新阶段
· 经济社会发展述评:西部大开发战略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