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六大安保体系确保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运行万无一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4月13日电(记者徐扬)“运行于京沈之间的动车组列车,从去年11月23日开始往返于两地不间断试验,迄今近5个月,走行4.5万公里。”沈阳铁路局副局长、总工程师费东斌13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请广大旅客放心,铁路大提速将做到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费东斌说,为确保第六次大提速安全,铁路部门建立健全了六大安全保障体系。

    ——科学的检测监控体系。采用世界先进的检测设备,对主要行车设备运行状况实施动态检测;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对提速区段线路封闭情况和沿线治安状况动态监控;同时,对提速区段气候变化情况实施有效监控。

    ——科学的设备维修体系。装备具有世界先进的线路和接触网检修设备,建设现代化的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大幅度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

    ——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所有与提速相关的单位部门,都按照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提速需要,建立包括提速安全责任、检查、考核等一整套管理办法。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铁道部制定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应急预案暂行办法》。目前,所有应急救援机具、关键设备的备品配件、消防设备已全部到位,所有预案都进行了演练。

    ——严密治安防控体系。对线路严格封闭管理,组织开展爱路护路宣教活动,加大对拆盗铁路器材、掀盗铁路运输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建设安全防护体系。狠抓平交道口改立交道口、栅栏封闭以及公铁交叉并行地段的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确保提速区段实现全封闭、全隔离、全防护。

    费东斌说,自2003年以来,铁路部门组织大批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第六次大提速进行反复科学试验,并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内专家多次论证。专家结论和试验结果都表明,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安全可靠。

 
 
 相关链接
·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给青藏线旅客带来更多便捷
· 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福州进京列车成“提速冠军”
· 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对西部铁路产生深远影响
· 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新疆到北京路程将不到42小时
· 铁路大提速后:拉萨至西宁路程将缩短两个多小时
· 河北省就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加强铁路安全发布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