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成为西部唯一国产动车组“和谐号”开行省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4月18日电(记者陈昌奇 杨一苗)西安铁路局18日上午在陇海线西安至宝鸡段开行时速200公里“和谐号”国产动车组。陕西成为西部唯一开行200公里动车组的省份,这对促进关中城市群乃至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传统的旅客列车是由机车和若干辆没有动力的客车组成的。动车组属于动力分散型电动车组,是自带动力可以双向驾驶的旅客列车,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乘坐舒适、经济环保等优点。西安铁路局配备的CRH2型动车组,由8辆车组成,其中4辆具备自有动力,首尾车辆设有司机室,可双向驾驶,全列定员610人。

    在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西安铁路局开行的200公里动车组是中短途客运和城际交通用车,被称为西部铁路列车的“第一速”。其在西安至宝鸡间单程运行173公里,最快用时72分钟,运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204.6 公里,运行时间较原特快列车缩短了24分钟,较快速旅客列车缩短了60分钟,较普通客车缩短了80分钟。

    西安铁路局组织开行的动车组,每天6时至21时,在西安至宝鸡往返开行4对8趟,平均不到2个小时开行一趟,这将满足关中地区人员密集往来的需要。

 
 
 相关链接
· 刘志军为"和谐号"动车组优秀司机颁发火车头奖章
· “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驶过北京
· “和谐号”CRH动车组列车成第六次大提速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