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部从七方面部署200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张晓松)汛期是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23日召开的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动员会上,要求各地紧紧抓住汛期这个重点,抓好调查、监测、评价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防灾预案和体系,努力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贠小苏从以下七个方面对200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力度,切实将条例规定的内容落实好。各省级国土资源厅(局),要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要加强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引发地质灾害活动的监管,对建设工程遭受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和工程建设中引发或加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做出评价。

    ——各地要按照同级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进一步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东南沿海地区要补充抗台风防地灾的应急管理内容,地震多发区要充实地震引发滑坡、崩塌、地裂缝、地面塌陷等灾害的应急管理内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积极建设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平台。至今还未落实防灾专项经费的省(区、市),要抓紧向省级政府报告。

    ——各地要继续坚持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主动支持参与群测群防;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重点要抓好管理制度的建设,强化责任,细化程序;要搞好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建立气象等级预报、专业监测分析与群测群防有机结合的预报预警体系;要安排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速报制度;要针对基层干部调整变动情况,及时明确责任人、监测员,并加强对新增人员的培训。

    ——各地要进一步明确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完善政府领导下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组织体系,协调一致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认真分析本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趋势,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要坚持在汛前组织一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重点检查人口密集的城镇地区和山地斜坡地带、沟口处、交通干线两侧、库岸、矿山采空区以及已查明的隐患点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

    ——以保质量为重点,按时完成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任务。湖北、重庆两省(市)主管部门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应急项目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应急项目建设和验收工作;要抓紧开展非应急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非应急治理工程建设;要针对三峡水库蓄水和退水后地质灾害发生特点,切实加强监测,落实应急预案。

    ——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对矿山开发过程中可能诱发灾害的调查、监测及预报预警,指导大中型采矿企业做好矿区防灾减灾预案,最大限度地避免采矿引起的地质灾害的发生。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要积极推进全国地面沉降防治工作部际和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珠江三角洲等区域的地面沉降防治工作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建设。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增强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好协调、监督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各级地质环境监测单位,要重视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特别要重视补充基层监测站的人员和设备,提高其监测水平和分析能力。省级国土资源厅(局)还要发挥各专业地勘队伍的专业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地质灾害调查、责任认定、危险性评估、专业监测、工程治理等工作中。

 
 
 相关链接
· 述评: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艰巨性 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