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劳模带领职工把街边公园建成特色体育公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刘浦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丰台区万芳亭公园主任周陵萍,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带领职工把一个设施简陋、杂草丛生、连年亏损、游客稀少的街边公园,变成了环境优美、鸟语花香、游人如织、年年盈利的特色体育公园,受到了周围广大居民的好评。

    万芳亭公园地处北京南三环中路,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1999年,周陵萍上任时,公园亏损30多万元,职工没有劳保,奖金无法兑现,连食堂和供暖锅炉也被迫关停,杂草长得比人还高。如今,万芳亭公园拥有形式新颖的木杆高尔夫球场、儿童游乐场、4个大型健身广场、文化休闲活动中心大楼、综合健身场地和高标准网球馆,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50万人次,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公园也被评为北京市文明旅游景区。

    作为一个街边绿地公园,万芳亭公园每年的门票收入仅20余万元,而近百名职工一年的工资支出高达200多万元。公园的出路在哪里?周陵萍凭着“要把公园建出特色”的信念,一方面发动职工为公园提合理化建议,请来园林专家为公园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深入街道、社区了解居民需求。最终确定以奥运为契机将万芳亭公园建设成为特色体育公园的发展思路。

    2001年,周陵萍争取到体育部门的支持,引进投资18万元,建起了北京第一个木杆高尔夫球场。2002年,公园又与当地西罗园街道办事处、丰台区体育局合作,相继建起了4个大型健身广场,并以“7·13”申奥成功纪念活动为契机,连续4年举办群众室外乒乓球比赛,有效地提高了公园的知名度。此外,她还按照公园总体规划,引进投资建起了文化休闲活动中心,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室内健身娱乐场所,仅此一项,公园每年收益145万元。

    2006年,万芳亭公园建成高档次的网球馆和一个封闭式综合运动球场,还筹资20万元将原有的儿童游乐场地重新翻修,建成了儿童健身游乐区,既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健身场所,又给公园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公园还营造了良好的生态景观,照相的游人多了,婚纱摄影项目也被引入了公园。

    家住万芳亭公园附近的京煤集团退休职工尹宝善说:“以前公园没什么特色,满足不了周边居民的需要。现在,无论哪个年龄、哪个层次的人都能在公园找到适合自身需要的健身娱乐项目。”据洋桥派出所所长方伟介绍,近年来,万芳亭公园及周边地区各类社会治安案件明显下降。

 
 
 相关链接
· 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6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 今年高校在京计划招生78436人 高考录取率达71%
· 北京:50个批次建材因质量不合格被责令退市
· 天安门广场前将改造建成展现老北京风采的步行街
· 北京承诺奥运专利侵权行为将在24小时内得到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