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泰山等第一批19座风景名胜山峰高程最新数据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和建设部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公布了我国第一批19座著名风景名胜山峰高程数据。这些高程数据公布后,将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教学等对社会公众有影响的活动中使用。这是继2005年公布珠穆朗玛峰高程后,我国再一次公布山峰类重要地理信息数据。

 

    4月27日,国家测绘局和建设部联合公布我国19座名山的高程数据。这是继2005年公布珠穆朗玛峰高程后,我国再一次公布山峰类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图为测绘人员在井冈山开展测绘工作(4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摄

    此次公布的19座名山高程数据分别是:泰山1532.7米,华山2154.9米,衡山1300.2米,恒山2016.1米,嵩山1491.7米,五台山3061.1米,云台山624.4米,普陀山286.3米,雁荡山1108.0米,黄山1864.8米,九华山1344.4米,庐山1473.4米,井冈山1597.6米,三清山1819.9米,龙虎山247.4米,崂山1132.7米,武当山1612.1米,青城山1260.0米,峨眉山3079.3米。

    “名山高程是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高程数据不统一、不准确,一山多个高程显然有失严肃性。”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说:“依法公布我国著名山峰高程数据,可有效规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审核公布行为,引导社会公众使用权威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

    据介绍,在综合考虑知名度、影响力、测量条件、国防安全等因素的基础上,国家测绘局将我国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包括世界遗产)范围内的78座著名山峰高程纳入了由国家公布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范畴。2006年7月下旬至2007年3月上旬,第一批19座著名山峰的高程测量完成,获得了较为精确的数据,并获得了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12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其他名山的高程数据将陆续分批公布。

    今后,国家测绘局将按照《测绘法》和《测绘成果管理条例》规定,加大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管理工作的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商和沟通,制定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公布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地公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对国家最低点(艾丁湖)、长城长度、部分名山大川等一批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做好前期技术准备,待条件成熟,按程序上报公布。(记者 赵亚辉)

    4月27日,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维森先生介绍中国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审核公布政策并公布中国19座著名山峰高程新数据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主席台。(中国政府网 姚勇摄)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直播  直播摘要  背景资料

 
 
 相关链接
· 泰山等第一批19座风景名胜山峰高程最新数据公布
· 19座著名山峰的高程测量工作主要涉及11个省
· 两因素决定19座著名山峰数据公布只到小数点后一位
· 李维森公布第一批19座著名风景名胜山峰高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