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1000亿立方米 缺口较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齐中熙)预计未来十几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呈高速增长,平均增速将达11%至13%。2010年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而缺口在200亿立方米左右。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出版的《2007年能源蓝皮书》指出,从国家天然气发展总体规划看,在现有的60多个已通天然气城市的基础上,2010年发展到270个城市。到本世纪中期,全国65%的城市都将通上天然气。

    “此外,各级地方政府在发展城市燃气方面也非常积极。由此可见,无论是下游的市场空间还是上游的资源储备,天然气都具备大发展的条件。”蓝皮书主编崔民选博士说。

    他表示,预计到201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产量约800亿立方米,缺口将达到200亿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左右,而产量仅有1000亿立方米,另外的50%将依赖进口。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生产企业的成本也随之增加,而天然气价格一直未能很好地随市场供求和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的变化而及时调整,进而影响到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 我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 重庆形成天然气产业体系 4万多辆汽车节能促环保
· 新疆天然气生产外输连年增长 06年三项全国第一
· 四川省宣汉县天然气溢流第三次压封井口取得成功
· 宣汉县天然气溢流压井失败 中石化专家紧急驰援
· 四川宣汉:400余名被撤离中小学生将于25日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