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质检总局:两企业输美植物蛋白粉被查含三聚氰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姜雪丽)国家质检总局8日发布消息说,经过调查,江苏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和山东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

    近日,质检总局针对近期美国发现的我国出口美国植物蛋白生产企业涉嫌违规添加三聚氰胺问题进行了调查。

    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说,上述两家企业因其部分出口的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蛋白含量不能达到合同的要求,违规添加了三聚氰胺,产品以非法检商品名义报关出口,逃避检验检疫机构的检验和监管。

    国家质检总局已将上述情况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官员作了通报,并提出与美方建立饲料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议。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分别立案,对涉案的上述两家企业的有关当事人进行调查和监控,有关部门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对违法企业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今年3月中旬以来,美国发生多起猫、狗宠物中毒死亡事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调查发现江苏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和山东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含有三聚氰胺,初步认为宠物食品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导致猫、狗中毒死亡的原因。

    国家质检总局同时采取了紧急措施,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所有植物源性蛋白等相关出口生产企业的检查,严格出口企业生产原料的质量控制,加强生产过程的监管和出口查验,加强与农业、工商、海关、商务等部门的合作,并将所有植物蛋白类产品纳入法检商品目录。

    到目前为止,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包括北京、天津、吉林、山东、河北、浙江、江苏、河南、湖北、福建、宁夏等地的173家出口企业抽取的399个样品进行了检测,没有发现其他出口企业生产的类似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

    质检总局还紧急部署了有关食品的全国质量监督专项抽查。抽查包括奶粉、液态奶、婴幼儿米粉、香肠、面包、馒头、面条及方便面等12类的800批次食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抽查的玉米蛋白、小麦蛋白、大米蛋白等57批次植物蛋白原料中均未检出三聚氰胺。国家将继续进行相关的监督抽查。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通用电气医疗将召回部分医疗器械产品
· 质检总局:今年世界及中国名牌产品申报"门槛"高
· 质检总局公布五类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 质检总局发布质检系统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
· 质检总局:手动四轮轮椅车抽样合格率为86.4%
· 质检总局:香港鱿鱼丝砷含量的检测结果没有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