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琼华光礁1号沉船遗址捞出万件文物 专家全面解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9日   来源:海南日报

已发掘出的保存较完好的西沙水下文物。 记者苏晓杰

二○○七西沙水下考古现场。(2007西沙水下考古队提供)

尚未发掘的西沙水下文物。(2007西沙水下考古队提供)

    历时55天的2007西沙水下考古项目第一阶段工作,今天(8日)圆满结束,共采集水下文物近万件,并新发掘了玉琢礁等沉船遗址10处。

    这次对我国第一次在远海发现、发掘的华光礁1号沉船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和水下考古调查,为下一步船体整体打捞采集了珍贵数据。来自全国各文物保护单位的31名水下考古队员安全回到海口。

    本次华光礁1号沉船遗址发掘,遵循考古工作规程和水下考古国际规范的原则。项目实行领队负责制,布置了50个探方,每个探方4平方米,总发掘面积约370平方米。发掘工作中,主要依靠人力搬运作业,辅助了空气负压设备等进行淤沙清理。扰乱层揭露完成后,发现了船体和南宋瓷器、铁器、朱砂等遗物。出水文物近万件,陶、瓷器占绝大部分,陶瓷产地主要为福建和江西景德镇。

    据省文管办副主任王亦平介绍,这次对华光礁1号沉船是我国第一次对远海沉船进行全方位勘验。初步认定华光礁1号沉船为南宋时期所造,估计该船排水量大于60吨。该船是我国目前在远海发现的第一艘古代船体,目前沉船仍保存较好,结构基本清晰。由于船体构件已经高度饱水,现场加固条件有限,考古队仅采集了部分标本,留待研究实验。如能尽快提出打捞方案并付诸实施,将是我国又一艘极具研究价值和展示效果的古代沉船。

    据了解,本次考古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国家博物馆和海南省文体厅共同承担。国家文物局、外交部、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以及南海舰队给予了大力支持。(记者马继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国首次远海考古发掘成功发掘出珍贵文物近万件
· 中外考古界关注的“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程启动
· 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月8日在北京揭晓
· 南水北调库区发现夏代城址
· 河南温县汉墓群出土一批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