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公众防灾意识弱 专家呼吁提高应急自救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崔静)“调查显示,我国46%的民众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了解十分有限,26.6%的人甚至根本不了解。”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9日用数字警示公众,呼吁国民提高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自救能力。

    闪淳昌在中国红十字会主办的第二届博爱论坛上介绍,2006年的一份对我国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抽样调查显示,48.6%的民众在火灾发生时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52%的人甚至不认识消防安全标志。

    “从已经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看,80%以上的事故都是由于民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所致。”闪淳昌说,“这表明我国的全民防灾意识还相当薄弱,广大群众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能力亟待加强。”

    闪淳昌介绍,在我国,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每年造成非正常死亡的人数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200万人,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我国的公共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必须全面动员,强化全民的危机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闪淳昌说,宣传、教育等部门应通过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同时,把应急演练与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全民应急能力有机结合起来。

    闪淳昌表示,国家也应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并动员与大力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与救助工作。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要求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增强减灾意识
· 北京市向市民免费发放《首都市民防灾应急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