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临床一线护士流失严重 呼唤"优良执业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共有护士142.6万人。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0日表示,我国的临床一线护士数量仍严重短缺,护士人才的流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护士与总人口的比例约为千分之五,而我国这一比例只有千分之一,以此计算,我国尚缺数百万名护士。

    2005年和2006年我国护士数量共增加12万名,“近两年护士队伍的数量发展较快,但护士的配置仍不能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毛群安说,护士每天忙于执行医嘱和治疗性工作,患者的生活护理、基础护理工作仍然要靠患者花钱聘护工,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病人的生活照顾需要,但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存在安全隐患。

    毛群安指出,临床一线护士短缺的一个原因是一些医院为减少护士人力成本,以较低的工资聘用合同护士,正规编制的护士队伍逐渐被临时聘用的护士所代替,形成了医院内一支同工不同酬的特殊队伍。

    护士人才的流失是造成一线护士短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毛群安说,近年因为护理人员的待遇没有明显提高,再加上医患矛盾突出,医护人员得不到患者的尊重和理解,使得许多人不愿意从事护理工作。

    为此,今年5月12日的国际护士节主题定为“营造优良执业环境,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这一主题强调护理人员的执业环境直接关系到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关系到医患关系的和谐;强调要调动广大护士的积极性,使其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服务。

    毛群安还表示,卫生部将通过贯彻实施《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继续增加临床一线护士数量;同时加大护理教育力度,特别是要培养学历较高的护理人才。

    “5·12”国际护士节是1912年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南丁格尔设立的。近百年来,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卫生界都举行纪念活动重温南丁格尔“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专业标准,勿为有损之事”的誓言。至2005年,我国先后已有43名护士获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颁发的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章。

 
 
 相关链接
· 卫生部: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共有护士142.6万人
· 护士节:将爱心延伸
· 我国护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护理工作成效显著
· 南京举行新护士授帽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