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沪多家医疗机构护士形象出新 服务病人能力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仇逸)女性,主要负责打针、发药和联系医生,工作繁忙而琐碎,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职称等发展空间相对较小……提起护理工作,许多人会有类似 “联想”。记者在上海多家医疗机构采访发现,护士形象出新,不仅赋予 “白衣天使”这个人们熟悉的职业以新的内涵,更提升服务患者的能力和水平。

    在上海闸北区彭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聊天护士”成为许多病人、特别是老年患者的贴心人。除了常规的护理工作,“聊天护士”还负责和病人拉家常,在闲聊中指导病人治疗,话题从家常琐事到疾病防治知识、饮食与营养、心理自我调节等。

    综合病房护士朱晓玲工作21年了,她告诉记者:“和病人聊天,讲究技巧更有作用,我们要根据病人的病情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关心,作为专业人士,我们的话特别能打动患者。”综合病房的8名护士负责36张床位的病人,除了每个护士都注意在治疗过程中与病人聊天外,还每个月抽出专人“值班聊天”,负责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院长沈伟珍说:“有了‘聊天护士’,病人们都反映对病情和生活帮助很大,医患矛盾也少了。”

    在上海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近年来男护士的身影也越来越多。“我并不觉得护士这个职业有特殊的性别限制,”仁济医院手术室护士胡舫说,“相反,作为一名男性,我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方面和女同事可以互补。”

    胡舫刚参与了一台骨科手术,“骨科手术工作强度大,器械又多又重。许多手术还要在X线下进行,护士得穿着10公斤左右的铅衣,复杂的手术要求站着忙上7、8个小时,确实很吃力。”相对于女性,男护士的体力无疑更充沛,此外,如面对前列腺等泌尿系统疾病患者时,男护士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护士长袁丽告诉记者:“虽然在我们手术室50多名护士中,还只有两名男护士,但是这个‘少数’却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37岁的吴蓓雯是一名副主任护师,在她工作的上海瑞金医院,在职的1300多名护士中,有18位获得了高级职称。“护士的学历层次提升很快,一是许多护士毕业时就拥有大专或者本科学历,二是她们踊跃参加在职继续教育。” 吴蓓雯所在的瑞金医院有一位护士,还曾获得这家医院授予的“终身教授”的荣誉称号,“作为一个护士,我们不仅从服务病人中获得快乐,也从进步中体验成就感。”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3.87万名上海护士正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实践,打破“护理是简单工作”的成见误解。5月11日,上海首次评选出15项“上海市临床护理成果奖”,在提高医疗抢救成功率和治愈率、降低医疗风险中具备重要的价值,为抢救患者生命,减轻患者痛苦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护士的研究成果还获得国家专利,受到众多厂商青睐,将投入生产推广使用。

 
 
 相关链接
· 护士节:记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急诊科护理小组
· 内蒙古:临床一线护士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 国际护士节:卫生部部长高强致全国护士的慰问信
· 国际护士节:护士请亲人扮患者 体验和谐护患关系
· 卫生部: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共有护士14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