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关注各地农村低保:村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海口农村低保范围扩大标准提高

山东农村低保标准将提高到人均800元

    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记者 张晓晶)目前,山东农村低保人口每人每年可以领到700元生活保障金,年内这一保障标准将提高至800元或800元以上,享受农村低保的人口也将逐步增多。

    截至去年底,山东省投入农村低保资金2.46亿元,救助农村困难群众68万人左右,约占全省农村人口的1%,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从今年开始,德州、聊城、菏泽三市也由特困户定期定量救济制度转向农村低保制度,全省17个市全部建立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逐步健全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资金渠道。但是,农村低保保障面仍然比较窄、保障标准不高。

    山东省决定,从今年起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享受农村低保的人数达到农村人口的3%以上。同时,将保障标准由此前确定的每人每年不低于7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00元或800元以上,并将所需资金足额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上级补助资金和当地预算资金要统筹使用,一并纳入县级低保资金专户,通过涉农“一本通”发放到低保户手中。

    从今年4月开始,山东在全省开展农村低收入居民家庭情况普查。普查结果出来后,各地将以普查结果为依据,结合当地物价水平,科学制订本地区的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争取年内保障标准提高到800元或800元以上。

    据介绍,山东确定的农村低保标准主要考虑了当地维持农村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及燃料等费用,并适当考虑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费用,以后还将随着当地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适时调整。目前,济南市11个县、区普遍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每人每年保障标准在960元到2400元之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万多人享受农村低保。济南市历城区首先建立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标准每年递增120元。同时,根据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实行不同比例的资金筹集办法,确保资金筹集渠道更加畅通。

    据介绍,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农村低保标准、持有本地常住户口的山东农村居民,均可向当地政府申请享受低保待遇。

云南200余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年内享受“低保”

    新华社昆明5月16日电(记者 伍晓阳)今年底之前,云南将建立覆盖全省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将使全省228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受益。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各州市分步实施。

    云南省民政厅厅长夜礼斌介绍,各地正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内把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农民“低保”的保障范围是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按照693元的绝对贫困标准测算,截至2006年底,云南省有农村绝对贫困人口228.4万人。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肖晓鹏说,农村低保全面建立的第一年,云南将本着“低标准起步、全面覆盖、重在建制”的原则,按照每人每月平均3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据此测算,今年云南省共需要农村低保资金8.2亿元。省级财政将安排3.5亿元,拟向中央财政争取2亿元,各州市财政配套安排2.7亿元。补助资金将向贫困地区,尤其是边境县、藏区县等特殊困难地区倾斜。

    目前,各县(市、区)正组织确定具体“低保”对象,这项工作将在6月中旬前完成。申请“低保”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申请或村民小组提名,经村委会核实并公示,报乡(镇)政府审核,再报县民政部门审批。低保对象将获得“低保金领取证”,按月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将实行“分档施保”,根据低保对象家庭收入的情况,将补差标准划分为若干档次,按照就近靠档的原则,确定具体的补差标准,差多少补多少。对低保对象将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审核一次。

    另据了解,新修订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前,云南省已实施供养的五保对象有14.3万人,这部分人由省级财政给予年人均720元的补助,不再纳入“低保”。新《条例》实施后,云南新增的五保供养对象7.8万人将全部纳入“低保”。

辽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1000元

    新华社沈阳5月16日电(记者任鹏飞)记者从辽宁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辽宁省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目前,辽宁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对原有农村低保对象进行重新审核,对新普查出的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辽宁农村低保制度起步较早,2004年就已基本实现了在原有保障标准下的应保尽保。到2006年底,辽宁农村低保对象达到38.9万户,占全省农业人口的3%。在此基础上,今年辽宁提出各地农村低保最低不得低于1000元标准,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应高于这一标准。

    据辽宁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应保尽保,辽宁省正组织开展以户为单位的农村低保对象大排查,摸清底数,以实名制方式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对象名册输入计算机,并逐级上报。

    目前,沈阳市已将农村低保金标准划分为每人每年1000元、1200元和1500元三个等级并已开始发放,沈阳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农村低保户的救助范围,提高人均救助额度。

    辽宁省副省长闫丰表示,辽宁省将建立以农村低保制度为核心,以医疗救助、住房援助、就学援助、灾民救助为配套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今年要使农村低保对象中的残疾人户和分散的五保户危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明年要使农村其他低保对象中的危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云南2007年追加财政预算2.8亿专门用于农村低保
· 江苏:52.96万户共计105.82万人成为农村低保对象
· 湖南农村低保建制4月底完成 覆盖百万贫困人口
· 西藏农村低保制度已使23万人受益
· 山东农村低保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
· 山东省提高农村低保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