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传播文明呼唤新风:中央媒体多彩公益广告迎奥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3月22日,为迎接奥运倒计时500天的到来,北京市丰台区开展“打开门窗,笑迎奥运”活动,400名社区居民同唱《微笑北京》。李木易 摄

传播文明 呼唤新风

中央媒体以丰富多彩公益广告迎奥运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题(记者 廖翊)“公益行动也是一盏灯!”5月16日晚,著名演员濮存昕亮相于中央电视台最新奥运公益广告“相信篇”,以观众熟悉的笑容和声音,唤起人们内心的公德意识和行动信心。

    从今年3月中央电视台播出《群众篇》《大国篇》等迎奥运公益广告起,一个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大型义务公益广告活动正在中央各大媒体间展开。

    打开收音机,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奥运有我》《微笑中国》《文明观赛礼仪》《我的健康生活》……轻松欢快,寓教于乐;翻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奥运在接力,文明在传递”“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与文明相伴,与公德同行”……一幅幅创意新颖、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多彩生动,令人回味。

    “公益性”“献爱心”“作奉献”,是中央媒体迎奥运义务公益广告的共同追求和特色。

    进入5月,“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义务公益广告活动掀起高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各频率、各时段播出6个版本的此一主题广告,同时在中国广播网刊播;中央电视台精心制作的3个主题广告《关注篇》《鼓掌篇》《心愿篇》在各频道强力推出后,在社会大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众多名人对这场大型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值得称道。全国观众熟悉的节目主持人、演艺明星及各界优秀代表以崭新的形象、亲和的表现,传递共同的理念:从点滴做起,以文明自律。著名演员濮存昕说:“公益广告是对全社会有功德的事情,我愿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尽微薄之力。”演员蒋雯丽则表示,作为公众人物,我愿带动身边所有的艺人们,共同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义务公益广告活动将持续下去。据了解,除已经播出的公益广告外,中央电视台正在制作《曲艺篇》(姜昆、冯巩、王馥荔、巩汉林等参演)、《社会名人篇》(袁隆平、许振超、杨利伟等参与)、《身边》(歌曲,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演唱)、《福娃篇》等5个公益广告,不久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中央电视台表示,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奥运公益广告的创意,并邀请知名影视制作人员及国际知名广告制作公司合作,拟推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达到一流水准的迎奥运精品公益广告。

中央媒体公益公告反响强烈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深入人心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廖翊)正在中央各大媒体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义务公益广告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各界普遍反映,公益广告形象生动地宣传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让“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深入人心,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充满声音魅力的公益广告赢得观众和网民的一片叫好。听众张荣说,这些精彩的公益广告让人知道奥运会不是某些人的事,每个中国人都是奥运选手。网友“watch2007”表示,希望更多地播出和推广这样的公益广告,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礼仪、赛场规范,从而更好地欣赏奥运、参与奥运。

    有读者在人民网留言说:公益广告告诉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北京就更加美丽;一个美丽的新北京,会让奥运为之骄傲。

    一位北京出租汽车司机致信中央电视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拉近了奥运与普通观众的距离,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奥运其实就在身边。一位上海观众说,中央电视台迎奥运公益广告中互相关爱、和谐相处的场景是大家的共同期待,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广东一位观众被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鼓掌篇》所感染,他说,鼓掌贯穿全篇,不仅展示了人们对北京奥运的期盼,也反映了我国是个文明开放的国度,是具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礼仪之邦,增添了人们对奥运的憧憬和向往。

    许多人在看完这些公益广告后表示,要积极参与文明风尚的宣传普及,义务宣传赛场文明,参加奥运志愿服务等工作。北京一位网友给中国广播网留言说,希望全社会都来监督、鼓励、支持北京公共交通的文明建设,使北京能够向全世界展示中华礼仪之邦的优良风尚。

 
 
 相关链接
· 各界知名人士投身奥运宣传 义务公益广告受关注
· 我县首届“钟楼杯”环保公益广告大赛圆满结束
· 广电总局关于公布《全国优秀公益广告推荐播放目录(第二批)》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