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困难已持续两个多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董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18日说,目前北方地区持续的旱情,加重了人畜饮水困难程度。北方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困难已持续两个多月。

    据统计,仅三北地区就有561万人、524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宁夏、甘肃部分地区群众取水困难程度加重,拉水往返距离超过80公里,宁夏全区有近10万人靠远距离拉水度日。

    张志彤说,5月份以来全国主要江河来水均偏少,北方大部分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抗旱水源匮乏。据统计,目前山西、河北、内蒙古、宁夏有1000座水库干涸,14.7万眼机电井出水不足,近800座水库干涸,其中宁夏有157座水库和18.6万眼水窖干涸。

    与此同时,北方大部分地区耕地缺墒加剧,山西、甘肃、宁夏部分耕地出现10厘米以上的干土层,冬小麦和春播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目前三北地区合计有2.05亿亩耕地受旱,其中有9856万亩春播耕地因墒情不足播种和出苗受到影响。河南、河北、内蒙古、陕西、宁夏等省区耕地受旱面积也分别占到耕地总面积的20%以上,山西省55%的县区出现中度以上的干旱;内蒙古39.5万平方公里牧区草场受旱,占全区草场总面积的60%。

    防总提供的资料显示,5月10日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其中河北北部、内蒙古东部、山西大部、河南西北部、宁夏中南部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2℃到5℃,陕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地出现2天到5天持续高温,最高气温达32℃到36℃,部分冬麦区出现“干热风”天气。北方大部分地区5月中旬以来降水明显偏少,其中华北、西北大部、东北西部、黄淮大部基本无有效降雨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到九成。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全面部署加快解决辽西北农村饮水困难工作
· 广西78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干旱 9万多人饮水困难
· 陕西省“十五”期间解决380多万人饮水困难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