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陈德铭:通过深化改革等三方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22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22日在此间表示,要通过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履行政府职责三方面工作,促使我国由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向现代社会经济结构转变。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是我国进入工业化、城镇化新阶段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问题。”陈德铭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的统筹城乡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要跳出农村看“三农”,使农业产业链得到延伸,使相当大一部分农民身份得到转化,这样才能使“三农”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

    陈德铭强调,要重视统筹规划。与城乡统筹发展密切相关的规划有三类:总揽全局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要做到三类规划有机协调,正确解决好本地区需要重点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合理安排重点项目和资金流向。

    “在统筹规划时,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合理布局城镇群和新农村建设,使城乡都非常注意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陈德铭说。

    陈德铭要求,深化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二元结构相关的户籍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医疗、教育制度,都影响着经济社会进一步全面发展。当前要有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要深化公共服务、社会保障领域改革。

    陈德铭指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也要明确各级政府责任,认真履行好职责。要考虑好财力安排以及政策设计。要加强城乡统筹的基础设施建设,强调城市对农村的辐射与反哺。

    “在充分认识促进城乡统筹发展重大意义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这项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脚踏实地、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工作。”陈德铭说。

 
 
 相关链接
· 浙江财政厅设立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 重庆拟在2012年前建立城乡统一户籍登记管理制度
· 广西加快城乡救助体系建设 已形成三大救助系统
· 中国户籍改革:城乡"一元"始破冰 十二省份"试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