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 破解古籍保护3大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周玮)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25日在京成立,将着力破解古籍保护三大难题。

    古籍是记载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传承文明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揭牌仪式上,国图馆长、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詹福瑞说:“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古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性工作,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增进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詹福瑞说,由于诸多原因,当前我国古籍保护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现存古籍底数不清,古籍老化、破损严重;二是古籍修复手段落后,保护和修复人才匮乏,尤其是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和整理人员极度缺乏,面临失传的危险;三是大量珍贵古籍流失海外。

    针对古籍保护存在的这些难题,2007年,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行使全国古籍普查登记中心的职能;同时,开展古籍普查培训、文献修复培训,并研制古籍普查软件平台,建立中华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组织专家对全国珍贵古籍进行最终定级;有步骤地开展海外古籍调查工作。

    据悉,目前第一期古籍普查培训班已经开课,来自全国19个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院图书馆、科学院图书馆的30余位学员开始进行培训。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就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答中国政府网问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