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采取5大行动推进劳务经济发展 促进城乡统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29日电(记者 郭立)记者从重庆市劳务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重庆市近日正式决定,以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的方式,推进劳务经济发展,促进城乡统筹。

    在以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城乡统筹的进程中,重庆市正在采取劳务经济发展的“五大行动”:

    劳动力转移吸纳行动。以县城为核心,完善城市市场体系,发展现代工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拓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空间,促进就近转移。

    劳动者素质提升行动。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优化配置职业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城乡合作、东西合作、校企合作等职业教育模式。

    市外劳务拓展行动。依托驻外办事处、驻外劳务工作机构、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及大型企业,拓展市外劳务基地,并拓展海外劳务市场,建设海外劳务输出基地,鼓励劳务企业积极参与国际项目投标。

    农民自主创业扶持行动。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引导具有一定实力和技能的农民到城镇和工业园区投资创业。凡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新登记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自2008年起,3年内免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和税务登记费。

    劳务服务体系构建行动。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市、区县、乡镇、村互联互通的劳务信息体系。加强输入地与输出地劳动力资源调查、技能培训和输出组织“三大系统”的互动。引导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加强行业自律,形成政府牵线、中介搭桥、能人带领的外出务工新格局。

    重庆市计划到2012年,实现培训农村劳动力120万人,其中三峡库区达到65万人。农村青壮年富余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其中30%左右实现向城镇居民的身份转变。农民人均劳务收入每年递增12%,农民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为50%以上。 

 
 
 相关链接
· 河南、新疆、重庆、甘肃四地农村劳务经济情况
· 湖北省检查组将分赴17个市州开展劳务经济大检查
· 秦光荣:抓民生 促和谐 蒋巨峰:劳务经济五步棋
· 甘肃大力发展劳务经济 使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