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太湖蓝藻暴发致无锡饮水吃紧 政府启动应急预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30日电(记者刘兆权 韩瑜庆 黄海波)从29日开始,江苏无锡市城区的大批市民家中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

    5月30日,无锡市前宋巷小区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伴有刺鼻异味。从5月29日开始,江苏无锡市城区的大批市民家中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各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暴发,影响了自来水水源地水质。目前,无锡市民饮用水紧张,有关方面专家正赶往无锡研究对策。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5月30日,无锡个体商户正在搬运从上海调来的纯净水,准备出售。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各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暴发,影响了自来水水源地水质。

    30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走访了无锡市城区的大润发、家乐福等几家超市,发现各种瓶装、桶装的纯净水已被抢购一空,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市民开始大量购买其他品种的饮料,他们担心用变质水做饭影响健康。

5月30日,无锡某大型超市内的饮用水被抢购一空。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无锡市委、市政府已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通过地方媒体及时向公众披露消息,避免市民过度恐慌,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对策,在加大市场成品饮用水供应量的同时,要求市自来水总公司全力以赴,采取措施强化处理,尽快使自来水恢复到安全饮用标准。有关方面专家正在赶往无锡研究对策。

    据了解,无锡市有关方面正在密切关注水质变化。

    资料图片:5月10日,江苏无锡鼋头渚风景区工作人员正在观察蓝藻情况。近日,由于天气持续高温,降雨不多,太湖水体的自净能力减弱,导致蓝藻大面积出现,并比往年提前1个多月。目前,无锡市有关部门采用人工打捞、设置围栏等措施进行治理。新华社发(张立伟 摄)

    专家建议环太湖城市加强合作:联合治污共谋发展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然而,在去年“中国十大最美湖泊”评选中,太湖竟然榜上无名,这令太湖人无不扼腕叹息。在日前于苏州闭幕的第二届长三角(太湖)发展论坛上,众多专家、官员达成共识:为了进一步推进太湖的治理,应构建一个环太湖城市发展共同体,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先行。

    潘岳:我国一季度"一江""二河""三湖"水污染加重

    5月21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时说,第一季度松花江支流、淮河干支流、海河干流及“三湖”(太湖、巢湖、滇池)水污染加重。

    监测显示,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物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氨氮。长江干流水质为优,支流总体属轻度污染;黄河干流为轻度污染,支流总体为中度污染;珠江干流、支流水质为良。但是,松花江干流中度污染,水质较去年同期恶化,支流总体为重度污染;淮河干流、支流重度污染,水质明显变差;海河干流重度污染,主要支流水质有所好转;“三湖”为Ⅴ类或劣Ⅴ类水质。

    江苏:环境有价撬动污染减排 06年完成下达任务

    据了解,江苏省去年全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2.9万吨,削减率为3%,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4.9万吨,削减率3.6%。经国家环保总局严格审查,江苏是全国4个完成减排任务的省份之一。

 
 
 相关链接
· 专家建议环太湖城市加强合作:联合治污共谋发展
· 江苏省大力整治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的水环境
· 太湖举行应急救生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