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核电发展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三大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常志鹏)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二司司长王毅韧在30日接受网上在线访谈时介绍, “十一五”期间,我国核电将在建成田湾一期的基础上,建设好广东岭澳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争取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东阳江等核电项目。同时做好一批核电站建设前期工作。

    这些工作,是建立在我国核工业发展之上的。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核工业从1955年创建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功研制了“两弹一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核工业走“军民结合”道路,既为国防建设服务,初步形成了包括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在内完整的新型核工业体系。

    但国防科工委有关领导坦言: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核工业的应用规模小,总体水平不高。

    在具体工作中,我国核电自主化程度低;核燃料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还不能满足核电规模发展的需要;核电应用产业化进展缓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高素质人才资源缺乏。

    核工业面临的这些问题,为核工业下一步发展既提出了挑战又预留了巨大的空间。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在回答《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说,“十一五”期间,我国核电发展将实现三大任务——

    首先,我国将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示范工程。充分利用我国已有技术基础,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核电技术,开展大型先进压水堆的相关设计和科研攻关工作,实现自主创新,突破大型先进压水堆关键技术。实施高温气冷堆科技工程,通过进一步自主研发,建设电功率为200兆瓦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实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化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

    其次,加强在役核电站的运行管理。开展核电运行、维修、在役检查等技术的研究,完善运行评估和经验反馈体系,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在役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核电站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开展核设备鉴定与核工业无损检测验证技术研究,建立我国核设备鉴定体系和核工业无损检测技术验证体系。

    另外,开展先进核能技术的研究工作。建成中国实验快堆,掌握快堆基本技术,为我国快堆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开展高温气冷堆制氢技术和工艺研究,逐步掌握关键技术,为建设相关试验台架创造条件。提高我国在未来新一代核能系统的选型定型、标准制定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
· 孙勤: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 综述:我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进入加快应用阶段
· 我国将推进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工作
· 我国将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 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选用美国西屋三代技术
· 中国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开始实质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