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省计划三至五年新造改造海防林二十点九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2日   来源:经济日报

    脆弱的宝岛环境需要强有力的“绿色屏障”。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最新部署,海南省将采取强力措施,推进全省海防林的建设,拟用三至五年时间新造、改造海防林20.9万亩,恢复沿海基干林带,重新构筑起宝岛海疆的“绿色长城”。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今天与全省沿海市县的主要负责人签署了“海南省沿海基干林林带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

    海南岛地处太平洋地震海啸带之中,是我国最有可能发生地震海啸和风暴海啸的地区,而海防林就是保护海南省的“第一道绿色天然屏障”。沿海基干林对于抵御海啸和风暴潮等自然灾害、防治土地风沙化、促进海南省生态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海南省政府要求,全省用三至五年时间新造、改造海防林20.9万亩,其中断带造林229公里、2.755万亩;扩带造林616公里、4.4563万亩;更新造林353公里、2.5329万亩;补植造林620公里、11.1828万亩。在断带、扩带造林中,荒地造林3.0931万亩、退塘还林2.475万亩、退耕还林1.6432万亩。由各市县政府组织实施。各市县政府一把手将作为海防林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造林任务。

    此次海防林建设将吸取以往基干林带树种结构简单的教训,实行因地制宜的科学种植。在干旱的沙地等条件较差的海岸应营造生态防护林,造林树种以木麻黄为主;在土地湿润肥沃的地段应营造生态经济林,造林树种以椰子为主;在旅游开发区应营造生态景观林,造林树种以棕榈、乡土阔叶树等景观树种为主。要求大苗深栽,提倡种植混交林。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今天召开的全省海防林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加强沿海防护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海南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省委、省政府将坚持“生态立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换取一时的经济繁荣,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记者何伟)

 
 
 相关链接
· 我国“十一五”期间将投资11亿元建设海南海防林
· 海南海防林屡遭破坏 目前近250公里存在断带现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