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汪洋:一个大厅“三个世界” 城乡统筹任重道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像重庆这样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并存的直辖市,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就是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就是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过程,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庆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们在探索城乡统筹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对整个中西部地区都将有示范作用。

    今天,我们这个大厅里就坐了“三个世界”的代表:渝中区是重庆的“第一世界”,江津是“第二世界”,城口是“第三世界”,可以想象重庆城乡统筹的难度有多大!同时,这样的分组,本身就体现出一种城乡统筹,我们有信心逐步缩小差距。

    重庆是一个有着特殊市情的直辖市,大城市带大农村,与其他3个直辖市相比,城乡二元结构更突出。重庆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我们的定位就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型直辖市”。像重庆这样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并存的直辖市,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就是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就是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过程,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只有几个方面相互协调,才能体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

    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迫切要求我们着力打造以主城区为核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建设以万州为中心的渝东北地区和以黔江为中心的渝东南地区“两翼”,构建“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努力使重庆成为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的核心区域、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的主要载体、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的战略平台,尽快赶上我国东部地区的平均发展水平。

    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庆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在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果重庆在探索城乡统筹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对整个中西部地区都将有示范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几个主要指标考评体系中,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最难解决、也是最难实现的一个。2005年,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3.65∶1,高于全国3.22∶1的平均水平。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是:到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力争缩小到3∶1;到2020年,力争缩小到2.5∶1。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极大,但本次党代会就是要把有难度的目标写进报告里,上下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在确保社会和谐的前提下持续快速地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就一定能够为全国城乡统筹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余继军)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日前参加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

    重庆采取5大行动推进劳务经济发展 促进城乡统筹

    新华社重庆5月29日电(记者 郭立)记者从重庆市劳务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重庆市近日正式决定,以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的方式,推进劳务经济发展,促进城乡统筹。

    在以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城乡统筹的进程中,重庆市正在采取劳务经济发展的“五大行动”:

    王鸿举调研三区县:围绕城乡统筹找准发展突破口

    “抓住了‘牛鼻子’,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城乡统筹’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牛鼻子’。”10日至12日,重庆市长王鸿举在铜梁、大足、荣昌三县调研时强调,“城乡统筹”是重庆所有工作的第一抓手,要围绕“城乡统筹”找到适合自己的突破口。

 
 
 相关链接
· 陈德铭:通过深化改革等三方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 浙江省发布2005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