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胡锦涛出访瑞典将推动中瑞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7日电(记者 马世骏)应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8日至10日对瑞典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此访是中瑞建交5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瑞典,在中瑞双边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中瑞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瑞典国王、议长、首相等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见和会谈,共同规划中瑞关系今后发展方向,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还将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出席“哥德堡”号仿古船从中国返航抵港仪式,并在瑞中贸易委员会举行的晚宴上发表重要演讲。访问期间,双方有关部门将签署环保等合作协议。

    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建交57年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发展是顺利的。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经济技术合作的互补性很强。两国对加强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事实证明,中瑞关系的发展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6年的发展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双方的政治互信增加,高层交往出现高潮。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夫妇时隔25年于2006年再次访华,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政治互信。此外,双方的部长级互访不断。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不断得到加强。两国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沟通与协作。通过双方高层互访和各方面的交流,两国间的相互了解明显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明显增加,两国关系的政治气氛进一步改善。

    第二,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发展势头越来越好。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瑞典是中国在欧盟的第9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4年是瑞典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增幅达到26.7%。两国相互投资也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去年总额达到21亿美元。瑞典中小企业对华投资的积极性空前提高,目前平均每4天就有1家瑞典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向瑞典市场进军的步伐明显加快,瑞典去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速度最快。

    第三,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地方及民间交往十分活跃。在瑞典政府和工商界的大力支持下,“哥德堡”号仿古船跨越260多年的历史岁月,成功地实现了重返中国的历史性航行,受到瑞典全国上下的普遍关注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瑞关系的发展虽然不能说没有波折,但总的来看是顺利、平稳的。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已经基本建立起了以谅解、友好、务实为基调的全面合作关系。两国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双方有利,对欧洲、亚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利。

    中瑞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双方友好交往的历史不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很深厚。瑞典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在当前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形势下,中瑞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不仅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需要。

    中国驻瑞典大使吕凤鼎对记者表示,当前,中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很好,无论是政治交往,还是经济合作规模,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现在,双方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合作领域,推动两国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平等合作的典范。

    吕凤鼎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珍视中瑞友谊,重视中瑞关系的发展,愿与瑞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话、交流,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差异和分歧,不断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健康发展。

外交部介绍胡锦涛出席八国峰会并访瑞典有关情况

    2007年6月4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并对瑞典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关于胡主席访问瑞典,崔天凯说,应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6月8日至10日对瑞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5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瑞,在中瑞双边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崔天凯强调,近年来,中瑞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第二次访华,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与政治互信。中瑞经贸关系发展顺利。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瑞典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4年保持瑞典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头四个月双边贸易额增幅达26.7%,继续呈现可喜的发展势头。双方在科教、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地方及民间交往十分活跃。两国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也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密切协作。

瑞典期待和中方进行科技合作共同应对"老龄社会"

    日前结束在华访问的瑞典政府医疗卫生代表团,期望在健康保健领域尤其是应对老龄化社会所造成的医疗健康问题上和中方有关机构进行科技合作,“我们希望重返中国,和有关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这个由瑞典有关医学专家、政府科研基金负责人等组成的代表团,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对中国国家卫生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内蒙古、西安、上海等地的卫生行政管理机关、高校、研究所和医院进行了访问和交流。

北京开通至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直飞航线

    26日,北欧航空(SAS)开通北京至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直飞航线,这是该公司决定从4月8日起停飞上海至哥本哈根航线后,对中国市场战略的一次重要调整,也正式确立了北京作为北欧航空在华航运枢纽的地位。

    新航线每周一、三、六、日执飞。至此,北欧航空每周将有10个航班往返于北京和北欧之间。北欧航空还将在直飞哥本哈根和斯德哥尔摩两条航线上与国航代码共享,以实现双方航班资源互补,并利用国航航线网络将旅客中转至中国各大城市。

中国驻瑞典大使出席"广州--瑞典产业合作交流会"

    2006年11月6日,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瑞典瑞中贸易理事会协办的“广州-瑞典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吕凤鼎大使和瑞典新任贸易大臣托尔福什出席了会议并分别发表演讲。

    吕凤鼎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广州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瑞贸易和交往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今年7月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重访广州,瑞典国王和王后在访华期间亲自前往参加仿古船的抵达仪式,广州市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仿古船并给予国王夫妇盛情款待,都表现了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互利合作的真诚愿望。吕凤鼎认为,此次广州市在瑞举办交流会,是对哥德堡号访问的一种回访,将为促进广州和瑞典之间的商贸和经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吕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重视与瑞典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相信,只要双方遵循平等互利的基本原则,两国关系一定会不断得到加强和扩大,并成为世界各国之互信、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相关链接
· 瑞典国王认为胡锦涛主席对瑞典的访问将富有成果
· 瑞典期待和中方进行科技合作共同应对"老龄社会"
· 杨洁篪6月1日会见瑞典驻华大使林川进行友好交谈
· 英国和瑞典电子政务及政府网站建设的特点与启示
· 徐匡迪获得瑞典皇家北极星大十字司令官勋章
· 南京"郑和宝船"与瑞典"哥德堡"号结为"姐妹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