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防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保障养猪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董峻)当前已进入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发季节。农业部7日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加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力度,保障养猪业稳定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各地要进一步完善防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程序。根据《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规定,一旦发生疫情,各地要根据疫情情况,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划定疫点、疫区及受威胁区,对疫区实施严格封锁,停止交易,严禁生猪及其相关产品流出疫区,坚决控制疫情。

    目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正陆续投入使用。通知强调,在疫苗供应初期要优先保证种猪和母猪、重点地区以及发生疫情后受威胁地区生猪免疫工作。建立免疫档案,做好免疫记录,加强免疫效果监测,保证免疫质量。紧急防疫期间,农业部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实行统一调拨,各省也要明确专人负责疫苗调拨。

    通知要求,各地要尽快摸清疫情底数,把握疫情发生趋势。当前要重点对已经发生过疫情地区、种畜场和规模养殖场开展病原学监测,开展疫情普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监测数据分析。发现疑似病猪要迅速诊断,并做好鉴别诊断工作。

    当前生猪市场行情较好,生猪大范围长途调运频繁。对此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大检疫监管力度,防止染疫生猪进入流通环节。加强产地检疫,加强对生猪调运、交易和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免疫标识管理。严格对病死猪采取“四不准一处理”处置措施,即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猪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通知还要求各地积极指导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做好防疫管理,加强疫病防治技术培训,提高防治水平。建立免疫、卫生消毒、病死畜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建立养殖档案,及时记录免疫、用药、消毒、诊疗等情况。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要实行封闭管理,禁止闲杂人员进入。对散养生猪要加强高温季节消毒灭源工作。

农业部: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只在少数省呈零散发生


资料图片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目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只在少数省呈零散发生。根据统计,1至5月份全国发病猪总数为4.5万头,死亡总数为1.8万头。

    2006年夏秋高温高湿季节,我国部分地区发生原因不明生猪疫情,发病生猪死亡率高,给养猪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前,已进入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防控该病,农业部近日进一步部署全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把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好。

农业部采取措施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2006年夏秋高温高湿季节,我国部分地区发生原因不明生猪疫情,发病生猪死亡率高,给养猪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业部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是派出专家组会同当地兽医部门,积极指导开展防治工作。二是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开展科技攻关,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分子流行病学分析、动物实验等,查清部分地区发生的猪病疫情是由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引起。三是及时规范各地疫情诊断和处置。四是举办不同层次兽医技术人员防治与诊断技术培训班,提高兽医实验室诊断技术水平和快速诊断能力。五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猪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养殖者的防控能力。各地在农业部的统一部署下,积极组织各级兽医人员开展防控工作,有效控制了疫情,防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专家分析,造成部分地区发生疫情的主要原因,一是病毒毒力增强。通过对不同地区分离的猪蓝耳病病毒进行基因序列分析,该病毒已发生变异。

农业部:新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正式投产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3日说,新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日前通过农业部组织的专家审评,并已正式投入生产。

    据其介绍,这种疫苗是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联合研制,利用流行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变异毒株作为种毒,经种毒筛选、中间试制、临床和扩大临床试验等一系列试验,证实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有良好免疫效果,免疫保护率超过80%。

广东省猪"高热病"疫情被确诊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记者9日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近期发生在广东省云浮市的猪“高热病”疫情,已被确诊为由猪蓝耳病变异病毒引起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为此,农业部8日召开防控工作研讨会,分析疫情形势,对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农业部要求各级兽医部门要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加强免疫监测,强化督促检查,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采取措施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