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在144米防汛水位运行 已经达到汛期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8日电(记者 江时强 李志晖)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副局长丁琦华对新华社记者说,按照三峡水利枢纽调度规程,三峡工程目前已在144米防汛水位运行。截至6月8日11时,三峡坝上水位已降至144.26米,达到了今年三峡水库汛期限制水位要求。

    三峡工程去年10月27日蓄水至156米水位运行,对长江中下游来说具备了初期防洪能力。按三峡工程防洪调度方案,从头年11月长江枯水期开始,三峡水库水位根据发电和下游航运的需要逐步消落,从次年5月至6月10日汛期来临前,水库进行腾库防汛,三峡坝前水位逐步降至防洪限制水位144米。实时调度中,水库水位可在防洪限制水位以下0.1米至防洪限制水位以上1米的范围内变动,三峡出库流量与入库流量基本相等。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中心技术部副主任李学贵说:“三峡水库水位控制在144米左右,这相对于工程目前所能蓄到的最高水位156米,今年能够腾出防洪库容68.3亿立方米。”

    丁琦华介绍说:“对今年三峡枢纽安全度汛起关键性作用的两个项目,即导流底孔封堵和三峡船闸完建工程业已完成,三峡大坝本身可抵御千年一遇洪水。”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对记者说:“由于三峡库区156米水位以下移民工作已经完成,因此今年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具备了防御2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如要防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坝上水位将升至166.5米,防洪库容可达146亿立方米,但三峡库区要紧急动员搬迁移民约2.8万人。”

    据介绍,中国三峡总公司已将度汛方案上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审批,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将依据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调度命令控制三峡水库的水位和下泄流量。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今年汛期时期将首次初步地发挥防洪效益
· 三峡工程首要任务是防洪 立足于防大汛 有备无患
· 三峡大坝今年可满足千年一遇洪水的防洪度汛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