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至5月全国有22个省份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1日说,1至5月,全国有22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

    他是在农业部就猪蓝耳病防控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据农业部统计,1至5月,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的有194县次、289个疫点,发病猪45858头,死亡18597头,扑杀5778头。

    据贾幼陵介绍,2006年夏秋季节,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猪病疫情,给养猪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查清病因,提高防控成效,农业部迅速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联合攻关,对猪“高热病”病因进行调查分析。通过对分离到的病毒采用全基因序列分析、回归本动物感染实验等技术手段,迅速锁定了新的变异猪蓝耳病病毒。2007年1月,最终确定变异猪蓝耳病病毒是猪“高热病”主要病原,并定名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贾幼陵表示,为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农业部及时部署有关科研单位全力以赴加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研制,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实验室研制工作。5月10日,农业部正式批准新疫苗生产规程和质量标准。5月以来,农业部已批准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药械厂等12家兽用疫苗生产企业生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在研制疫苗的同时,农业部加快组织建立快速诊断方法,成功研制出能够鉴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的RT-PCR诊断试剂。

贾幼陵:猪蓝耳病疫情与市场猪肉价格上涨没有直接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1日表示,通过对近年来生猪发病死亡率和对市场生猪和猪肉价格变化对比进行分析,从2000年到2006年生猪发病死亡率没有明显提高,一般是传染病造成的死亡率一直在4%上下徘徊。生猪的病死率与市场猪肉价格变化没有明显的相关。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猪的死亡率超过10%,现在在6%到8%之间。1月至5月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的病猪有45858头。与全国同期生猪存栏量相比,这一比例并没有超出多年平均的生猪死亡率。

    贾幼陵说,去年以来我国发生猪蓝耳病呈点状分布,遍布19个省份。今年猪肉价格上涨是全国普遍性的,没有发生疫情的省份,猪肉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据农业部分析引起猪肉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生猪价格达到低谷,饲料价大幅上涨,两者相叠加造成母猪存栏数一定程度下降,使今年猪肉价格发生波动。

    贾幼陵最后表示,随着生猪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防治技术的进步和新型疫苗的研制成功,对恢复养殖业信心、促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贾幼陵: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将免费提供给散养户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1日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主要发生在防疫条件差,管理不规范的散养户,为防止大面积流行,财政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散养生猪实行免疫补贴,疫苗经费全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承担。

    据其介绍,中央财政安排了2.8亿元资金,对各地散养生猪免疫疫苗经费给予补助,此项经费已经下拨。地方财政将按照要求落实承担的经费,以保证猪蓝耳病防控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贾幼陵说,对普通蓝耳病的免疫一直是国际社会的难题。国际上能够使用的普通蓝耳病疫苗只有一种,价格很贵,打一针要16元到18元钱。但这个疫苗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没有作用。为此,农业部及时部署有关科研单位加强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的研制。

    在农业部新成立的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兽药监察所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只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疫苗研究,经过论证认为这个疫苗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以批量进行生产。5月10日,农业部正式批准新疫苗的生产规程和质量标准。

    贾幼陵说,农业部要求各企业加快疫苗生产进度,并向每家疫苗厂都派驻监督员,对疫苗生产、调拨实行日报管理,对疫苗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按生产计划,6月份可以生产疫苗7000多万毫升,7月份生产疫苗1.54亿毫升,8月份生产1.89亿毫升,目前已经向各地调拨了2000多万毫升。初步定的价格是每毫升8毛钱。

贾幼陵: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1日表示,目前农业部及各地兽医部门正按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贾幼陵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5月初获得新兽药证书后,农业部立即安排12家企业紧急生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已陆续投入使用。为确保重点地区防控需要,农业部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实行统一调拨。已发生疫情和分离到病毒地区正在抓紧开展猪蓝耳病免疫工作。

    农业部已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纳入疫情快报范围。一旦发现可疑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要求各地迅速核实,及时确诊。在6月底之前组织各地开展一次猪蓝耳病变异病毒集中监测。同时,加大生猪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现疫情,消除疫情隐患。

    贾幼陵表示,各地积极指导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建立免疫、卫生消毒、病死猪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规范养殖行为,提高防控水平。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禁止闲杂人员进出。对散养生猪加强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和消毒灭源工作。

    各地还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强化生猪调运、交易和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免疫标识管理。严格对病死猪采取“四不一处理”处置措施,即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猪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生猪限制移动,严禁运输、加工、经营病死猪及其产品。

    目前,农业部重大动物疫病定点联系制度各工作组正在会同各地兽医部门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防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程序,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做到有效反应、及时应对,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防控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保障养猪业发展
· 农业部采取措施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 农业部采取措施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