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流域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姚润丰)经过60多年的治理,黄河流域目前已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为确保防洪安全和水资源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工程基础。

    这是记者近日随“防汛江河行”采访团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采访时了解到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介绍,目前黄河上游已建和在建龙羊峡、刘家峡等22座干流水利枢纽,宁蒙河段防洪工程得到初步治理,宁夏、内蒙古河道已建堤防长1400多公里,河道整治工程124处。

    中游方面,目前黄河干流修建了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利枢纽,修建各类护岸及控导工程75处,工程总长度近200公里;渭河近期治理规划已经实施,现有干堤192公里,河道整治工程57处;这些工程建设的实施,为有效减少入黄泥沙,控制拦蓄中游洪水泥沙创造了条件。

    下游一直是治黄的首要任务。李国英介绍说,经过五次大规模防洪工程建设,下游修建堤防2290公里,新建、改建了险工135处、控导工程212处。目前下游已初步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以干支流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水库拦蓄洪水;利用河道工程及堤防约束洪水,输水入海;当洪水超过河道行洪能力时,利用东平湖等蓄滞洪区分蓄洪水。

    李国英同时介绍,下游第二期标准化堤防工程于2006年12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规划建设346公里,其中山东黄河堤防194公里,河南黄河堤防152公里。工程标准为,堤顶全面帮宽至12米、其中硬化宽度6米,临河种植50米宽防浪林,背河为100米宽淤区。

 
 
 相关链接
· 气象部门预测:今夏黄河流域降水接近常年略偏多
· 黄河流域重大气象事件将联报联防
· 经过多年努力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 黄河流域最大装机容量水电站正式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