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加快构建“一小时经济圈”舞动长江“龙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12日电(记者 王金涛)重庆正在加快建设“一小时经济圈”,使这座本就光彩迷人的山城更加充满活力。

    在长江经济带上,位于“龙尾”的重庆曾经因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而发展步伐沉重;如今,“一圈”战略明显增加了重庆问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勇气和力量。

    “一小时经济圈”是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火车头”。重庆1997年直辖后,确定了都市发达经济区、渝西经济走廊和三峡库区“三大经济发展区”,后来又划分了主城、渝西、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四大经济板块”。为了使重庆尽快发展为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重庆决策层今年再次调整战略,确立了“一小时经济圈”和渝东北、渝东南“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新格局,并集中力量建设“一小时经济圈”。

    重庆市共有40个区县,“一小时经济圈”是以重庆主城区特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车程为半径的区域,涵盖23个区县,2006年GDP为271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78%,是重庆的经济主体和产业聚集区。

    根据规划,“一圈”要提前5年即到2015年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带动全市在西部地区提前3年率先实现小康;到2020年,“一小时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在2005年基础上翻三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城镇化率提高到80%;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经过10年的“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目前重庆市的工作重心已从基本破解三峡百万移民这一难题,逐步转为破解城乡统筹发展的又一难题。目前重庆“两翼”为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乏力,而一旦发展重化工业就可能破坏青山绿水。

    重庆市委书记汪洋说,重庆打造“一小时经济圈”,5年内可以把200万“两翼”农民吸引到“一圈”务工,同时快速提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大马”拉“大车”的格局,并使渝东北成为长江上游特色经济走廊和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使渝东南把产业“做特做优”。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认为,重庆现已成为西部产业门类最齐全、经济活动最广泛和最具深刻性的城市,“一圈”将增加重庆的创业机会,使之在长江经济带中与上海、武汉等中下游中心城市互动共赢。

 
 
 相关链接
· 重庆市政府:严禁各部门借直辖十周年之名搞创收
· “辉煌重庆 直辖10年”摄影展在渝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