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市:“合同能源管理”帮助耗能大户精打细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6月13日电(记者 王丽)在贵阳市金阳新区,造型独特、宏伟气派的贵阳科技大厦引人注目,这座现代化建筑率先实施了“合同能源管理”,每年可从中央空调系统中节电56万度,节约能耗支出28万元。

    能为耗能建筑精打细算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近几年在一些大城市悄然兴起。它通过对大型建筑中央空调等耗能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诊断,有针对性地订立精细化的节能方案、定制专门设备和缜密维护,实现综合节能目标。

    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公司总经理蔡小兵说,从中央空调、电梯扶梯到照明系统,从大型建筑到工业企业,“合同能源管理”都能够大显身手。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可使中央空调系统综合节能20%至40%,企业水泵、风机等节能60%至80%,但这个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较为成熟的能源管理模式,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甚至面临诸多障碍。

    “技术创新是挖掘节能潜力的重要手段。”蔡小兵说,目前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请18项国内发明专利、1项国际发明专利,不断刷新节能记录。截至去年底,全国政协办公大楼、广州中信广场、湖南广播电视中心等300个大型建筑由公司提供了“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年节约电能1.8亿度,年节约标准煤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4.5万吨,节约资金超过1亿元。

合同能源管理:上海5年省出300多万吨标准煤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张建松、徐寿松)浪费的能源也具有投资价值?上海近5年来的探索将这种可能变成现实。200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合同能源管理指导委员会,大力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至今已累计综合节能300多万吨标准煤。

    6月10日,在全国节能宣传周中,上海建科建筑节能公司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太平洋百货等11家企业签署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协议。至此,上海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的项目达300多个,专门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超过70家。

    什么是合同能源管理,简单地说就是指专业节能服务公司投资于被客户浪费的能源,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来为客户实施节能项目,为客户提供能源系统诊断、节能项目融资、设计、设备采购、运行维护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来回收投资和获得利润。这是一种典型的市场化节能模式,已被国际经验证明,是解决能源短缺、能源价格偏高和节能服务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介绍,上海医药集团新亚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8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由于这家公司循环水系统在设计上存在“大马拉小车”情况,能源浪费严重,节能潜力很大。2002年,新亚药业与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签订了上海第一个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由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投资218.3万元,对新亚药业的循环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节约下来的电费20%归新亚药业,80%归节能服务中心。三年合同期满后,节能设备全部归新亚药业。

    改造前,新亚药业的循环水系统年耗电214.99万千瓦时。改造后三年耗电192.22万千瓦时,平均节电率达70.2%。三年共节水15万吨。三年合同期内,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除收回成本外,还盈利100多万元。而上海新亚药业不仅没出一分钱就达到了节能改造的目的,还获得了节能设备和政府退税鼓励,各种收益达228.9万元。  “节能降耗不仅是企业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吴建文深有感触地说:“合同能源管理的运作模式既为企业节约了能源,为国家保护了环境,又发展了我国的节能产业,是‘一举三得’的节能新路。”

    上海市经委的统计显示,合同能源管理每年为上海节约能源25万吨标煤,减少用电负荷130兆瓦,年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440吨、粉尘70吨。

    上海市合同能源管理指导委员会主任陈金海认为,“合同能源管理”有利于克服我国目前在节能工作中面临的障碍,如企业节能投资资金不足、节能改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系统节能效率不高、节能投资服务跟不上等。

    据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合同能源管理经过30多年的运行,商业模式已经十分成熟,并成长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但在我国,合同能源管理还属于刚刚引进的初级阶段,许多企业都不熟悉,因此需要政府大力推广和引导。我国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都存在设备老化、效率低下、能源浪费严重的“通病”,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改造的潜力和空间很大。

    上海市经委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海要继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组织协调安排实施100个至120个大中型节能项目,预计可削峰260兆瓦,经过5年努力,全市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效果,可望与建成一个600兆瓦的能效电厂相当。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大力发展散装水泥 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 要美景还是要节能:鞍山安装多光源景观灯引争议
· 河南:节能减排紧盯重点企业 以点带面 强力推进
· 江苏省:节能减排已成为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契机
· 北京将启动十大工程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实现
· 广西:“政企携手”打造节能减排循环产业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