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直辖10年共减少3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13日电(记者 程正军)重庆忠县石子乡宝山村3社地处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只有25户人家。由于贫穷和封闭,这里一度有10多户人家的成年男子找不到媳妇,小孩大都念到小学二三年级就辍学。

    从2004年开始,忠县开始实施易地扶贫,以每户1万多元建房补助的标准,让宝山村3社25户人家全部迁至山下。两年来,宝山村3社家家户户的新房前建起了一条乡村公路,当地政府还通过扶贫项目,扶持村民们发展烤烟、板栗等经济作物;两年来,宝山村3社开始走出贫困,有8户人家娶上媳妇,一度辍学在家的小孩重新走进课堂。

    重庆市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1997年重庆直辖时,当地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366.42万绝对贫困人口,到2006年底下降到53万人,10年减少了313.42万绝对贫困人口;重庆农村绝对贫困发生率由直辖时的14.48%下降到2006年的2.2%;全市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则由1997年的1172元增加到2006年的2300元左右。直辖以来,重庆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3亿元,将1万余户近5万人迁出深山,全市3032户岩洞、窝棚户住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重庆市扶贫办主任王义北说,直辖以来,重庆市不断调整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将年人均纯收入625元至825元的相对贫困人口与625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一并扶持,全市扶贫开发工作重心集中到3270个贫困村。10年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利用贫困村整体推进这个平台,重庆市累计投入财政性扶贫资金近40亿元,落实信贷扶贫资金58亿多元;为贫困地区新建和改造乡村公路6万余公里,解决了近400万人的饮水困难,扶持贫困地区发展起烤烟、蚕桑、中药材等十余个支柱产业。

    王义北说,重庆市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探索集团式扶贫模式,即由重庆市25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组建为18个扶贫集团,每个扶贫集团定点帮扶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年来,18个扶贫集团共筹集扶贫资金10亿多元,帮助贫困县引进资金7亿多元。通过重庆市级扶贫集团的带动,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相应组建了扶贫集团,直接定点帮扶到贫困村。

 
 
 相关链接
· 重庆"4·23"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 重庆: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突出
· 重庆开放59个人民防空工程 可同时接纳万人纳凉
· 重庆“摩帮”撑起中国摩托车制造业的“半边天”
· 重庆市:综合救助体系为孤残儿童撑起“保护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