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江三峡宜昌站流量达2万级 为今年以来最大汛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6月18日电(记者杨希伟)长江水文局实时监测表明,18日8时长江三峡宜昌站流量达到20200立方米/秒,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汛情。

    这也是今年以来长江上中游首次出现的2万流量级流量。三峡水库的水位18日8时涨至144.79米,入库流量增至26000立方米/秒。

    长江水文局局长王俊教授说,此次汛情主要是由于连日来长江上游大部分地区连降大雨,6月17日至18日的连续大雨达15小时以上,如三峡区间的宜昌17日至18日降雨量就超过90毫米。受此影响,长江三峡宜昌水文站水位陡涨1米多,形成今年以来最大的汛情。

    长江水文局三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李云中教授说,对于此次出现的较大汛情,三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各测报单位按照测报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了测报预报作业。一线测报人员冒雨测流,精心收集水文资料;水情预报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密监视水情,精心分析、预报;全局防汛测报保障系统以及自动测报系统运行正常,并于18日组织开展了测报工作再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强调防汛纪律,以确保防汛测报工作的安全、顺利。

    王俊说,根据长江水文局以及三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分析,目前长江三峡的汛情仍属正常范围。

三峡工程启动防洪度汛方案

    新华社宜昌6月18日电(记者江时强、李志晖)中国三峡总公司18日发布消息,经过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复同意,三峡工程2007年防洪度汛方案正式实施。

    据悉,三峡水库今年防洪汛限水位为144米,144米~156米水位之间,可正常运用的防洪库容为68.2亿立方米。在不拦洪运用时,水位允许变动范围为143.9米~145米。当预报上游发生洪水时,根据防洪需要可提前预泄至汛限水位以下。调洪过后,要在不增加下游防洪压力情况下,尽快降至汛限水位。

    今年三峡工程采用对下游荆江河段补偿防洪调度方式。遇100年一遇及以下洪水,控制沙市水位44.5米,相应控制枝城流量56700立方米每秒;遇100年一遇以上至1000年一遇洪水,控制枝城最大流量不超过80000立方米每秒,配合分洪措施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水库水位达175米后,转为保三峡大坝安全调度。

    按上述方式补偿调度时,遇20年一遇洪水,三峡水库最高调洪水位为154.1米,相应防洪库容55.5亿立方米;遇50年一遇洪水,最高调洪水位为159.6米,相应防洪库容92.6亿立方米;遇100年一遇洪水,最高调洪水位为166.5米,相应防洪库容146.1亿立方米;遇1000年一遇洪水,最高蓄洪水位不超过175米,相应防洪库容226.4亿立方米。

    由于三峡库区156米~175米高程之间还有部分移民未搬迁,且库区地灾治理工程正在施工,国家防总要求,防洪调度应尽可能控制水库水位不超过156米,超过此高程运行时,要采取临时措施,确保库区地灾治理工程和群众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对今年汛期三峡水库的调度权限进行了界定:当三峡来水不超过25000 立方米每秒时,原则上由中国三峡总公司负责调度,水库水位按汛限水位运行;当来水超过25000立方米每秒,但枝城流量小于56700立方米每秒时,由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负责调度;当枝城流量超过56700立方米每秒,或在特殊情况下需对城陵矶河段进行补偿调度时,由长江防总提出调度方案,报国家防总批准,中国三峡总公司执行。水库预泄调度命令由长江防总下达,并报国家防总备案,中国三峡总公司执行批复要求。

    国家防总要求,中国三峡总公司要密切注视水雨情变化,加强对工程的监测和巡查,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向长江防总和有关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有关情况,确保防洪安全。

    [资料]

什么是汛期?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姚润丰)江河季节性定期涨水现象称为汛。汛期是指江河中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每年5月至9月,我国江淮流域降雨明显比其他月份多,习惯上把这一段时间称为汛期。但从全国来讲,由于地理位置、天气系统等差异,我国七大江河的汛期迟早不一。即使是同一河流各年也有早有迟。南方入汛时间较早,结束时间较晚;北方入汛时间较晚,结束时间较早。

    按季节的不同,我国有四汛,即春汛、伏汛(夏汛)、秋汛、凌汛,其中伏汛和秋汛最大。通常所说的汛期主要指这两个时期。春汛是指春季在我国南方一些江河发生的明显涨水现象。如1998年3月初,在福建闽江、湖南湘江及江西赣江、抚河等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北方河流因流域内冰雪融化汇流形成春汛。伏汛在我国七大江河均易发生,如1998年在长江、嫩江及松花江发生的大洪水或特大洪水。秋汛常在江淮流域发生,通常所说的“巴山夜雨”就出现在这个时期内。1983年10月汉江发生的大洪水,1996年汉江、淮河发生的洪水均属于秋汛。凌汛是冬春江河水流受冰凌阻塞,而引起的明显涨水现象,常在我国北方的黄河、松花江和黑龙江发生。

    汛期又分主汛期和前汛期、后汛期。主汛期是极易产生洪水的时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通常称为“七下八上”),全国七大江河均可能发生洪水。因此,“七下八上”常被认为是我国防汛的关键时期。

南方部分地区洪灾严重 防总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图表:中国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66人死亡 新华社发

    6月6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强度大,洞庭湖水系湘江上游、韩江支流等发生较大洪水,沅江上游、西江上游部分支流发生洪水。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及时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6月9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广东灾区,协助地方开展抗洪抢险救灾。

    国家防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进入6月以来,我国广东东部、广西东北部、福建西南部、江西和湖南南部降雨达到200至300毫米,致使广东、广西、贵州、湖南等地局部发生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较多人员伤亡。

    最新统计显示,广东省梅州、河源等6个市17个县(区)144.5万人受灾,山体滑坡造成8人死亡、房屋倒塌造成5人死亡、3人失踪。梅州市韩江支流有8条千亩堤围发生决口,9550名群众得到了及时转移。广西全区有35个县(市、区)170.73万人受灾,因洪水冲淹死亡6人、山体滑坡死亡2人、失踪1人。贵州黔东南、黔南及黔西南州等地有17个县23.5万人受灾,因洪水冲淹死亡6人、山体滑坡死亡1人、4人失踪。湖南怀化、娄底等地有7.95万人受灾,因洪水冲淹死亡3人。(赵永平)

    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 各地全力抗洪抢险

    6月9日拍摄的畲汕铁路畲江段一处坍塌现场。当日,受粤东地区强降雨影响,位于梅州地区的畲汕铁路多处出现坍塌险情。广铁集团及时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抢险修复。新华社发(钟小丰 摄)

    6月6日至9日,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的强降雨过程,致使韶关、梅州、河源、汕尾、清远、揭阳、云浮等市不同程度受灾。灾区各地正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妥善安置灾民。

    江西省部分河流超警戒线 南部地区遭灾严重

    6月9日开始,江西南部再降暴雨,强降雨导致赣江上游及部分支流纷纷超警戒线,并造成江西南部的赣州市和吉安南部局部发生洪涝灾害,多处山体滑坡,大量农田受淹,1人因灾死亡。

    广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民政部紧急启动四级响应

    针对广西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民政部于9日18时30分紧急启动四级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湘江上游水位因暴雨超警戒 湖南省近百万人受灾

    记者8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的会商会上了解到,受6月6日晚以来的暴雨袭击影响,湘南永州、郴州等市12个县(市、区)受灾,其中永州市10个县(市、区)114个乡镇97.86万人受灾。湖南省紧急部署抗灾救灾,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相关链接
· 长江水位开始逐步回升 下游航道威胁也基本解除
· 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认真学习踏实做事清白做官
· 长江安庆段水位逐步回升 与06年同期相比低2米多
· 国家认监委及认可委员会积极提高认证认可有效性
·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将首次上网公示
· 工程院院士:长江污染归咎三峡工程无科学依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