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采取措施构建山洪地质灾害“四级防御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21日电(记者谭剑)6月17日凌晨,暴雨山洪突袭湖南省石门县,并引发局部地区山体滑坡。但由于提前收到了气象部门发布的红色预警信息,当地县、乡政府已提前组织对山洪灾害易发区人员实施紧急转移。

    近年来,针对省内山洪易发区点多面广的特征,湖南省坚持“以防为主,以避为上,以人为本”,创新了一系列山洪灾害防御措施。湖南省水利厅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全省广泛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防御意识和自救能力,今年以来已免费发放光碟、手册和挂图2300多万份,并在所有的山洪灾害易发区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防御体系,责任逐级落实到人。

    湖南省将有关防汛抗旱、山洪、气象等信息,由气象和防汛抗旱部门向山洪灾害易发区实行“点对点”的信息发送到县、乡、村,乡、村利用有线广播等手段,将信息传达到每户村民,实现向群众的“点成面”的信息传送,“信息点对点”、“点成面”是“四级防御网”的核心。

    据湖南省气象局局长祝燕德介绍,仅2006年湖南省就新建1254个气象监测站,目前气象监测系统已基本覆盖了全省所有山洪灾害易发区。进入汛期后,由气象部门和地质部门联合发布免费预警短信,信息发布范围覆盖了湖南全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县、乡、村及中小型水库,6.9万名防汛责任人均可及时收到预警短信。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劳教局关于0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的通知
· 湖南省土地使用税将提高两倍 具体方案7月底出台
· 湖南进口增速首超出口 前5月进出口同比增近五成
· 湖南:30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 总投资16.1亿元
· 湖南红色旅游达到前所未有热度 年产值增速超10%
· 湖南:专项维稳活动调处成功各类矛盾纠纷33435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