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确保农民收看奥运节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韩洁)记者21日从财政部获悉,在中央财政加大资金支持的前提下,我国将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力争在2008年6月底前提前实现“十一五”时期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规划目标,确保让广大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到北京奥运会的节目。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作,近日国家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工作部署,我国将在200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国3325座大中功率无线发射台站、6177部转播中央第一套广播节目、中央第一套和第七套电视节目的电视、调频和中波发射机的更新改造任务,加强运行维护,力争使中央第一套广播节目、中央第一套和第七套电视节目的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84%、82%和68%,提前实现“十一五”时期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规划目标。

    为切实解决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我国于1998年初启动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无线覆盖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现有技术手段,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传输主要包括无线、有线和卫星等方式。其中,无线覆盖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手段。

    由于有线传输需要收费,一些农民无法承担,截至2005年底,我国农村电视用户为2.4亿户,而农村有线电视用户仅为4680万户,占农村电视用户的比例不到20%。而无线覆盖是一种传统覆盖技术,其接收设备简单,可以做到一开就响、一按就亮,不增加农民负担,是农村群众最经济、最便捷、最熟悉的收听收看方式。

    2006年,我国开始实施新一轮“村村通”工程。按照工作部署,在新一轮“村村通”工程中,将大力提高农村地区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保证到“十一五”期末,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无偿收听收看包括中央和地方的4套以上无线广播节目和4套以上无线电视节目。

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获中央财政25亿元支持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21日宣布,2007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25亿元,为实现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总体目标提供财力保障。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作。按照工作部署,我国将力争在2008年6月底前提前实现“十一五”时期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规划目标,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收听收看奥运节目。

    对此,财政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提前实现“十一五”时期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规划目标,财政投入压力较大,但由于规划方案比较成熟,在加上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加强,在有资金保障的前提下,完全能够提前完成。

    按照传统的体制,我国无线覆盖一直实行无偿转播政策,全国国有无线发射台、转播台6.6万座,其中98.87%在市、县两级,这些台站不仅要转播当地节目,还要无偿转播中央和省级节目。据统计,县级广电部门收入仅占全国广电系统总收入的15.9%,广告收入仅占全国广电广告总收入的7.2%,市、县所承担的转播责任和经费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而且目前在转播中央节目的发射设备中,1995年以前启用的占40%以上,部分设备已无法正常运行。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对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负担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大力提高农村地区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通知明确要求省、市、县各级政府分级负责转播本级节目的无线发射台的设备更新和维护经费,中央财政对转播中央第1套广播节目和第1套、7套电视节目无线发射设备的更新改造和运行维护经费给予适当补助,改变了长期以来发射台站无偿转播中央节目的做法。

    据悉,2006年,财政部共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对292个无线发射台站和1146部发射机进行了补助。黑龙江、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区、市)在中央补助之外,又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转播本级广播电视节目的无线覆盖工作,确保了“村村通”工程阶段性目标的顺利实现。

 
 
 相关链接
·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广播电视村村通税收政策的通知
· 我国98.7%行政村已通电话
· 海南“村通工程”全面完成 行政村全部通上电话
· 西藏"十一五"村村通工程启动 村通比例将达85%
· 山东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势头良好 过半农民受惠
· 贵阳村村通电视惠及山区群众 做法将在贵州推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