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学举:切实改变农村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匮乏现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资料图片)

    新华社长春6月23日电(记者 卫敏丽、王晓明)针对目前我国农村社会福利服务设施相对匮乏,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23日表示,要加大对农村社会福利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保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延伸到基层,尽快改变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滞后、设施匮乏、水平低下的现状。

    李学举是在23日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农村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现场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民政服务设施是落实民生、服务民生的基础。但长期以来,民政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太多,已成为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严重影响了民生问题的解决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据介绍,民政基础服务设施涵盖社会救助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等方面,包括综合性社会福利院、老年福利院、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优抚医院、救灾物资储备库、社区服务设施、社会捐助站、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等实体。这些服务设施的服务对象包括民政保障的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等在内的全体社会公众。

    李学举表示,实施民政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首先要注重民政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其次要加强基层,要保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延伸到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向基层,政策手段向基层倾斜。

    “与城市相比,农村民政工作相对滞后,许多农村的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只有敬老院,而且多数年久失修。”李学举说,“只有改变这种现状,改善基础服务设施,才能增强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

李学举:确保农村低保全力推进应解决两大问题

    最低生活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旁听两会大会时,就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认为,确保这项惠民的好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应首先解决两大问题。

关注各地农村低保:村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

    目前,山东农村低保人口每人每年可以领到700元生活保障金,年内这一保障标准将提高至800元或800元以上,享受农村低保的人口也将逐步增多。

青海7000余万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已拨付各地

    为了尽快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建立农村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精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低保户手上,近日青海各级财政部门已将今年农村牧区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拨付各地,发放兑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陕西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80万人享受低保

    在陕西省淳化县石桥乡石桥村,村民吴忠哲老两口长期患病,离了婚的儿子患智障,全家没有一个壮劳力,还要抚养4岁的小孙子。去年被列为低保户后,吴忠哲一家4口人共分3次领到低保款505元,解了老两口看病买药之急。

 
 
 相关链接
· 江苏积极探索构建适度普惠制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
· 浙江在全国首次公布社会福利发展“十一五”规划
· 从假日经济到社会福利 我国长假制度正实现4转变
· 浙江省正在编制全国首部社会福利发展政府规划
· 浙江今年将制定全国首部社会福利发展规划
· 体育、卫生、社会福利和其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