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审计署披露中行违规问题 中行:大部分已有效整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家审计署对中国银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的结果显示,中国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对此,中国银行25日表示,对审计涉及的具体问题大部分已得到有效整改,经营管理中仍需改进的方面也采取了有效治理措施。

    中国银行同时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对中国银行整体经营业绩以及已公布的财务报表并无影响。

    国家审计署是在2006年4月至9月对中国银行总行及部分分支机构2005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的例行审计,并对部分事项作了延伸和追溯。

    审计结果表明,中国银行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现代银行治理结构,加强风险控制,改善资本管理,经营效益稳步增长。

    审计同时指出,中国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主要包括:个别分支机构未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贷款审批政策发放贷款;个别票据业务未严格审核贸易背景,抵押担保不够落实;个别分支机构的财务核算不够规范;少量公路信贷业务存在风险隐患,资产处置、结算业务和采购业务管理需要加以改进。此外,对个别分支机构发生在股份制改革前的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的线索,有关司法机关正在处理。

    中国银行披露的国家审计署审计情况公告称,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发生在2004年中国银行股份制改革以前。其中,涉及违规发放的贷款,目前大部分已收回、剥离或结清,未收回部分中的不良贷款,中国银行在以前年度已计提足够的减值准备;中国银行同时加强了对票据业务抵押手续的控制;财务核算方面相关账务问题已在2006年底前进行了调整。

    中国银行表示,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中国银行高度重视,涉及的具体问题大部分已得到有效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已进行严肃处理;对审计指出的经营管理中仍需改进的方面,中国银行也采取了有效治理措施,全面提高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

    据了解,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对中国银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审计的主要内容,审计署将于2007年7月后以《审计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农业银行审计项目南方片区座谈会在福州市召开

    6月5日,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在福州市组织召开了农业银行审计项目南方片区座谈会。副审计长董大胜到会听取了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12个省厅局审计组的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安全监管总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 积极部署整改

    今年,审计署在审计安全监管总局200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时发现,该局有些所属单位违规收费、出借国有单位安全评价资质给所属合营公司开展安全评价业务,获取违法收入。安全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审计意见。在收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该局立即召开局长业务办公会议,要求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审计报告意见回复。

林业局:抓好整改 创建天然林保护工程长效机制

    5月11日,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是国家林业局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2006年,审计署组织开展了天保工程资金审计工作,温家宝总理在审计情况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贾治邦局长就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在会前也作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研究”,“加强监管,重申纪律,严格处理”。国家林业局召开此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落实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通报国家审计署2006年天保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管好用好资金,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推进天保工程继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中行、工行等将于20日起停止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人民币投资境外市场起步 工行中行发售首批QDII
· 中国长航与中行签订战略合作及40亿融资授信协议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