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杭州海关宣布破获我国迄今最大走私毒品安眠酮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6月26日是第二十个国际禁毒日。6月25日,杭州海关宣布破获我国迄今最大走私毒品安眠酮案 跨境追缉“新型毒品”

警方从制毒窝点的制毒器械中仔细取样。闻晓 摄

    在鸦片、海洛因等为人熟知的毒品之外,摇头丸、冰毒、K粉等字眼正悄然进入人们视野,它们都属于“新型毒品”。6月25日,杭州海关宣布破获我国迄今最大一起走私毒品安眠酮(摇头丸原料)案件。目前,一场针对“新型毒品”的反毒战斗正在全国打响……

    最大“安眠酮案” 毒品重达7吨,案值2600万美元

    杭州海关通过国际合作破获的这起案件,共查获安眠酮250万片,重达7吨,价值2600万美元,已抓获吴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这起被命名为“666”专案的特大毒品走私大案,涉及中国、南非两国,侦破时间历时一年,一条横跨湘、粤、浙三省七市的毒品走私运输渠道被彻底摧毁。

    安眠酮又称甲苯喹唑酮,俗称“佛得”,是国家管制类精神药物,极易产生依赖性,被贩毒者和吸毒者当作毒品销售、使用。稍加提纯,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摇头丸”。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就将安眠酮列入精神药物公约第二附表进行严格管理。

    在“666”走私案中,为逃避海关监管,吴某“特制”了203扇设有抽屉状的夹层的木门,夹层又被划分为12个暗格,每个暗格藏匿1000片安眠酮。然后,他们将木门装进集装箱,再从金华报关申报出口至南非。

    然而,走私分子再狡猾,也没有逃脱海关的眼睛。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吕滨说,截至6月15日,中国海关今年已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65起,同比增长81.3%。其中,以冰毒、安眠酮等为代表的新型毒品走私案件呈明显上升态势。各地警方缴获的新型毒品数量也随之上升。今年1至5月,上海市共缴获新型毒品95.89公斤,占缴毒总量的59%;同比增加233%。

    “新型毒品”蔓延 “制毒工艺”提高,贩毒范围扩至中西部

    “‘666’案件提醒我们,近期国际贩毒集团有将中国作为毒品输出地的趋势。”杭州海关下属金华海关缉私分局局长瞿利民说,“境外毒贩指使境内人员负责毒品的生产、运输、分装、报关出口等多个环节,最后走私到境外毒品消费国,赚取高额利润。”

    瞿利民介绍,“666”案的贩毒头目实为香港某毒枭,此人长期居住在香港,犯罪嫌疑人吴某等4人,实际上只是在他的指使下,专门负责毒品的包装、藏匿、运输等走私过程。由于犯罪全过程由境内人员完成,境外毒贩始终不出面,境内走私人员也难以睹其真容。即使走私的毒品被警方查获,境外的走私链条也不会受到破坏。“这样的作案手法,给我国警方打击此类犯罪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缉私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当前国内一些新型毒品加工工艺更加“高超”。比如冰毒,原来国内外生产冰毒多数是通过麻黄素,现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当地天然生产的麻黄草,就能提取麻黄素,然后再加工成冰毒片。前些年制造冰毒,得租好几间房子,现在在一间小小的地下室里,就可搞定全部“工艺”。

    “生产‘工艺’提高了,就为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提供了可能。而跨国毒贩,看中的正是这一点。”瞿利民说。

    令人震惊的是,不仅沿海,内地口岸也频现贩毒者的身影。海关介绍,贩毒发生地正由东部口岸向中西部地区蔓延。走私呈沿海内地同步发展趋势,而且西部地区出现的毒品种类也与国外最新的毒品种类同步。

    海关缉私人员告诉记者,所谓“新型毒品”走私,在国内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东到西的蔓延过程。上世纪90年代初期,新型毒品开始从国外往国内渗透,到90年代中期,境内外的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在我国东南沿海开设地下毒品加工厂。这几年,沿海地区打击力度加大,不法分子就把目光往内地转移,把地下工厂开设到了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区。毒品走私活动也随之向西部地区蔓延。

    去年,成都海关曾连续破获两起境外毒贩利用国际航班走私新型毒品氯胺酮(即K粉)入境案件,缴获氯胺酮近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其中外国人两名。

    中外协力缉毒 海关、公安、边防等部门携手跨境执法合作

    如何遏制新型毒品蔓延的趋势?吕滨说,“针对毒情变化,中国海关正在调整缉毒策略,构建立体缉毒防控体系。”海关根据走私毒品来源、流向、渠道,划分了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四大战场,分别重点打击“金新月”,“金三角”,以及东北、东南地区重点贩毒通道的毒品走私活动。其中,广东、福建省内海关将着重加大对新型毒品制贩活动的查缉力度。

    中国海关还加强了与公安、边防等部门的执法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缉毒专项行动。针对外籍人员利用人体藏毒走私贩毒活动的猖獗势头,广州海关等重点关区开展了“猎鹰”缉毒专项行动,自去年8月以来,先后查获人体藏毒案件1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

    “遏制跨国贩毒离不开跨境执法合作。”吕滨说,目前中国海关正在强化与境外海关建立多边合作机制。今年4月,中国海关邀请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及缉毒执法部门的专家召开空港缉毒合作研讨会,拓宽了跨境缉毒执法合作的广度、深度。

公安部公布今年破获三起特大跨国毒品犯罪案

    六月二十五日,公安部禁毒局公布 今年破获三起特大跨国毒品犯罪案

    1.中、美、加联合破获黄智勇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案

    2007年1月17日,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中国、加拿大和美国一举侦破了该起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案,在加拿大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在美国缴获可卡因25公斤。该案是中国、加拿大、美国三方联动,通过实施“控制下交付”成功破获的一起特大跨国走私毒品大案。

    2.上海侦破“11·27”特大跨国贩毒专案

    2007年1月6日,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协调下,上海市公安局成功破获“11·27”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日本籍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冰毒12.8公斤等,摧毁一个盘踞上海、涉及日本的跨国贩毒网络。

    3.甘肃侦破“4·03”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

    2007年5月21日,甘肃省公安机关在云南、贵州两省公安机关配合下,成功破获以甘肃籍外流贩毒人员组织的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7名(其中境内6名,藏匿在缅甸的毒品供货人1名),缴获海洛因18千克,摧毁了一条从境外经云南到甘肃的地下走私毒品网络。

    附:另破获7起境内毒品犯罪案件

    1.广东、浙江侦破李贤欢特大跨省制贩毒案

    2007年1月6日,浙江省东阳市,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梅州市四地同时采取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了以李贤欢(男,40岁,广州人)为首的一个特大跨省制造冰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捣毁制造冰毒工厂3处、缴获冰毒成品68.3千克。

    2.辽宁侦破“10·23”制造毒品案

    2007年2月10日,辽宁省公安机关破获 “10·23”专案,在辽宁省本溪市打掉毒品加工厂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冰毒750克。

    3.四川侦破“2·26”特大制造氯胺酮案

    2007年3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机关侦破“2·26”特大制造毒品案,抓获以苟家雄、张东升为首的制毒团伙成员6人,当场收缴氯胺酮8.41公斤,液态氯胺酮542公斤,制毒原材料羟亚胺100公斤。

    4.广东侦破“1·18”特大制贩毒品案

    2007年5月2日,广东公安机关破获“1·18”特大制贩毒品案,打掉毒品加工厂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缴获冰毒28千克。

    5.云南、四川联合侦破“3·29”特大制造氯胺酮案

    2007年5月10日,云南、四川两省公安机关成功破获“3·29”特大制造氯胺酮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毒品加工厂和窝点3个,缴获氯胺酮成品、半成品874.8千克、冰毒200克。

    6.广东、河南侦破“9·19”特大跨省制贩毒品案

    2007年5月20日,广东、河南两省公安机关联合破获“9·19”特大跨省制贩毒品案,打掉毒品加工厂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冰毒片37.3千克。

    7.宁夏侦破苏永国特大贩毒案

    2007年6月3日,专案组在云南大理、宁夏同心等地同时抓获苏永国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5.2公斤。这起案件是宁夏迄今为止侦破的最大一起贩卖海洛因案。(记者 石国胜 整理)

    链接

什么是新型毒品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这类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目前,被我国政府严格管制的新型毒品有18种,包括:冰毒、摇头丸、氯胺酮(K粉)、咖啡因、安纳咖、氟硝安定、LSD、安眠酮、三唑仑、GHB、丁丙诺菲、麦司卡林、PCP、止咳水、迷幻蘑菇、地西泮、有机溶剂和鼻吸剂。(记者 杜海涛)

    公安部通报破获蔡爱山特大跨国制贩毒品案情况

直播回放  文字实录  图片直播  直播摘要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破获蔡爱山特大跨国制贩毒品案有关情况。主持人为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发布人为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香港警务处毒品调查科高级警司林曼茜、福建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傅是杰、广东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栾广生。

    我国大力强化缉毒侦查 今年破获一批特大毒品案

    记者25日从公安部获悉,我国大力强化缉毒侦查破案,今年破获了一批特大毒品犯罪案件。上海侦破“11·27”特大跨国贩毒案。今年1月6日,上海市公安局成功破获“11·27”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日本籍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冰毒12.8公斤,毒资126万元,摧毁了一个盘踞上海、涉及日本的跨国贩毒网络。

    公安部:06年横扫国内毒品市场 禁毒战争成效显著

    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3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62万名,缴获海洛因5.79吨、鸦片1.69吨、冰毒5.95吨、摇头丸45.41万粒、氯胺酮1.79吨;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47290名……2006年,从构建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到开展打击境外毒枭专项行动,从组织专案侦查和破案攻坚到整治涉毒娱乐场所,禁毒人民战争狂飙突进,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国内毒品供应和消费市场,极大地震慑了境内外贩毒势力。

    斩断毒品"危害链":一份来自禁毒人民战争的报告

    毒品的毁灭性危害,可谓触目惊心,人们不忍心去回忆一个个令人痛心疾首的案例。毒品的泛滥不仅仅会危害个人和家庭,还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安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