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一周年:安然度过第一个夏、秋、冬、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齐中熙、刘羊旸)在青藏铁路通车即将一周年之际,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青藏铁路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

    冻土路基趋于稳定

    冻土是青藏铁路工程建设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线路经过多年冻土区长达550公里。攻克多年冻土难题,是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关键。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在冻土区段建有长期观测系统,随时观测冻土活动情况。在暖季时,冻土活动主要表现为热融、冻土层下降,而在寒季时,冻土活动主要表现为冻胀,冻土层上升。

    为确保列车在冻土地段的安全运行,青藏铁路在建设时期就确立了“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理念,采取了以桥代路、片石气冷路基、碎石(片石)护坡护道路基、通风管路基、热棒路基以及遮阳棚、隔热保温等一整套主动降温工程措施,以降低冻土路基土体温度、抬升路基本体冻土上限。

    为切实保障青藏铁路运行安全,青藏铁路公司采取徒步检查重点冻土地段、抽调专业人员添乘机车检查、线路静态检查、轨检车检查、巡检车检查、晃车仪检查、安装轨道巡检雷达探测装置、开行巡检车每周检查一次等措施。从青藏铁路主要冻土路基的观测和检查养护情况看,各项工程措施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冻土区段路基正逐步趋于稳定,冻土稳定性经受住了夏季和冬季的考验。

    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青藏高原也称雪域高原,对青藏铁路而言,雪成为影响运输安全的隐患。青藏铁路采用了许多世界先进的设备,其中的线路道岔融雪设备发挥着为运营安全保驾护航的作用。

    青藏铁路格拉段45个站中共有32个站安装有道岔融雪装置,当下雪时,道岔能够产生热量,融化并蒸发落在道岔上的积雪,保证道岔正常转换。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青藏铁路沿线出现15场25毫米左右的降雪,特别是3月3日青藏铁路西格段的德令哈还出现降雪量144毫米的大雪。由于道岔融雪装置的作用,没有发生任何重大行车问题,无论是远程启动、现地启动还是设备根据环境状态自行启动,道岔融雪装置功能都很正常。

    为了积累融雪经验,更加有效地确保行车安全,青藏铁路公司还专门制定了《青藏铁路格拉段除雪预案》,建立健全了从降雪预报到除雪组织工作的有效机制,并对环境温度、设备的启动时机、加热时间、延迟加热时间、能耗等进行详细的记录,为今后设备的维护养护,为其他下雪地区的推广使用提供了有效的数据资料。

    监控系统保障有力

    青藏铁路的监控预警系统包括室内外环境温度的监控、视频的监控、门警、防火以及大风监测等,开通运营以来,均运行正常,为青藏铁路运输组织、设备维护、施工监控防护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青藏铁路格拉段沿线,建立了52个自动测风点;在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设有大风监测预警工作站,显示实时风速、风向查询,大风环境下列车运行信息和速度限值,公司将根据所测风速及时调整列车运行信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格拉段12座重点大桥、10个隧道、193个基站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在灾害天气实时掌握线路异常和灾害情况,从而及时调整列车运行。

    在监视覆盖区内出现应急抢险情况时,线路监视设备可以在第一时间实时观察现场情况,为科学组织抢险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通过视频的辅助作用还可监控列车会让、中间站调车作业等,确保运输安全。

    青藏铁路公司还建立了“地对车安全防范预警系统”,利用红外线、声学、压力传感、高速动态照相等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实时对危及行车安全的故障进行监测报警,发挥了各系统设备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提升西藏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话语权”
· 青藏铁路西藏段移动网络覆盖率超90% 基站达46个
· 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矿泉水企业带来空前发展机遇
· 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系统使用以来运转良好准确
· 青藏铁路开通为西藏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外部条件
· 青藏铁路沿线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