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叩响“城乡统筹”大门 重庆市委市政府问计于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3100多万人口中,农村居民占8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1。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庆就是中国的缩影。

    6月16日,重庆嘉华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两位市民在观看大桥通车典礼的间隙,阅读报纸上有关直辖10周年的新闻。宋明琨 摄

    6月15日,重庆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问计寻策活动”。当日,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联名通过互联网发布公开信,期望海内外人士通过网上留言、邮件或信件的方式献计献策。

    一 从“不问政治”到踊跃建言

    ●作为一位从事机电设计的专家,王洳新甚至很少看新闻。这次却写下了平生第一篇关于“政治”的文稿

    年届50的王洳新怎么也没有想到,大半辈子“不问政治”的他开始议政建言了。6月16日,他给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发出了这辈子第一篇关于“政治”的文稿,给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言。

    这一天,距重庆市公开发布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消息已有几天时间。

    作为一位从事机电设计的专家,由于工作和兴趣的原因,王洳新从不问政治,甚至很少看新闻。6月16日,他无意中浏览了一下网上的新闻,“重庆书记市长问计全球网友”跃入眼帘,点开一看,才知道自己的家乡被批准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了!

    “当时只觉得心里一震,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王洳新说。

    和王洳新不一样,更多的山城市民早在奔走相告、击掌相庆了。许多市民在发出短信告诉亲朋好友之后,发现这些短信又纷纷回到了自己的手机里。在各大网站的聊天室中,“重庆人的幸福生活开始了”,“重庆房价可能会涨”等帖子屡见不鲜。

    一位名叫“三峡传人”的网友说,9日下午下班回到家上网时,得知重庆已被批准为“新特区”,原本打算今年下半年辞职去上海打工,现已准备调整自己的计划,留在“新特区”发展。网友“糊里糊涂”说,大学毕业后,女朋友就去了广州,自己也在考虑过去。可就在10日早上,他已经与女朋友商量,要把家安在重庆,享受“新特区”带来的成果。

    一直在谋划此事的重庆市领导层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毕竟它意味着站在新起点上的重庆有了下一步加快发展的战略支点与平台。

    9日上午,汪洋第一个向恰好来采访他的人民日报记者透露了这个消息,笑容始终洋溢在他脸上。从8日下午收到发改委的文件后,他就一直处在兴奋中。当晚在和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通电话时,他说:“我们一起携手行动吧!”

    深思熟虑的汪洋列举了试验区的重大意义:统筹城乡是继移民之后的又一个世界级难题,解决好了,对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有重大意义;第一次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改革试验区,标志着国家改革发展布局发生重大变化,也表明中西部有了承担改革成本的能力……

    与山城相映照的是飘红的股市。在试验区消息公布后,11日、12日沪深两市几乎所有涉及重庆和成都概念的股票开始发力,大面积飘红。

    二 “自带干粮闹革命”

    ●鼓励试验区在一些重点领域大胆创新,探索实践

    杨庆育——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这位直接参与申报“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官员,这时候却出奇地冷静:无论是中央“放权”还是“让利”,重庆的改革试验都不应束缚于此,而应综合考虑城乡实际,进行制度、体制上的设计与创新。

    其实,中央对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采取的就是“三不”:一分钱不给,一个项目没有,一条财税优惠政策没有。重庆市在一开始调研筹划试验区时,就明确提出“自带干粮闹革命”的出发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是今年初考察重庆和成都城乡统筹工作的带队者,近日在“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都研讨会上说,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不是就意味着“给钱、给政策”,而是鼓励试验区在一些重点领域大胆创新,探索实践,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好的经验。作为试验区,有更多的主动权,但并非有人想象的“国家给很多优惠政策”。

    此间有识之士指出,试验区的最大“特权”是在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权力,就是围绕城乡统筹,大胆创新。即使错了,都是允许的。用心理学的术语,就是允许“试错”。

    重庆市的决策者们知道,试验区首先面临的就是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3100多万人口中,农村居民占8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1。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庆就是中国的缩影。在重庆试验,就是希望重庆走出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为中国大多数城乡叩开发展之门提供金钥匙。

    因此在回答媒体记者“重庆是否要争取中央的政策”的提问时,市长王鸿举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去考虑争取中央的政策支持,我们正在抓紧推进自己的工作。

    王鸿举所说的“自己的工作”大概有7项,重庆正紧锣密鼓地制定方案,准备上报国务院批准包括: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加强农民工就业安居扶持工作;逐步提高农民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对“三农”发展的支持;推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大力打造城镇群。

    其中有些工作,重庆市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启动了。

    三 九龙坡区开始试点

    ●拥有稳定的非农收入来源、又自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就可申报为城镇居民户口

    在仍然生活在大巴山深处的家乡人的眼中,曾红梅是幸运的。她在外出打工时,认识了家在九龙坡区的丈夫林心海,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了人生的两级跳——由区县跳到了主城,由农民变成了居民。夫家因征地拆迁“农转非”,她也成了城里人。如今,曾红梅在家附近找到一份月收入1000多元的工作,夫妻两人每天坐单位交通车上班,在单位吃工作餐,下班则一起回家,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在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一个普通居民家庭的真实写照。

    在重庆市被批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试验区之前,九龙坡区就已经被重庆市批准为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在白市铎镇花卉园区,区委书记郑洪细数了他们正在做的6个方面的统筹:城乡规划、城乡产业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城乡社会保障、城乡行政管理。与此相适应,在九龙坡区的乡镇,都增设了其他地方没有的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劳动社会保障所和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目前,九龙坡区已在华岩、白市驿、西彭3镇试行一元化户口登记制度,凡拥有稳定的非农收入来源,又自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就可申报为城镇居民户口,在子女入学、就业扶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活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四 城乡一视同仁

    ●“现在基本上没人歧视我们农民工了。统筹城乡就是要给农民带来这样的自尊和地位”

    无独有偶。今年5月,沙坪坝区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开展统筹城乡就业试点。按照试点方案,今后以户口为由限制招工在沙区将被视为违规,城乡劳动力在该区求职、考试、招聘、录用、建立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工资分配等方面将与城镇职工一视同仁。

    来自四川达州的张士林曾是一名“棒棒”,近两年在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的帮助下,当上了一名保洁员,搬进了区政府改建的“阳光公寓”,个人的住房面积达12平方米,每天租金1元。在重庆全市,供农民工居住的“阳光公寓”已达到了42座,还在陆续增加之中,目标是为山城农民工构筑城市家园。

    刚被评为重庆直辖10年建设功臣的农民工谭红兵到重庆打工10年,还是农村户口,但已是地道的城市人了,上班拿工资,居住在小区,出门坐公交车,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在某酒店当厨师长的他有些得意地说:“现在基本上没人歧视我们农民工了!在我们单位,我管了15个人,其中大多数都是城市户口。我想,统筹城乡就是要给农民带来这样的自尊和地位。”

    涓涓细流,必汇聚成江海。直辖10年,为重庆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庆制订了一个长远的目标: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降到 2.5∶1,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率达到70%,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用几句通俗话来说,将来的重庆身份证将取代户籍簿,农民的称谓将取消,一律统称市民;农民享受城市居民待遇,农民进城后,与城市居民享受相同的权利和社会保障;渝东人口将西移,黔江、涪陵等渝东北、渝东南地区人口,将逐步有序地向“1小时经济圈”内转移。

    耿直的重庆人丝毫不掩饰他们的坚定信心。在重庆获准设立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重庆晚报》公众调查中心推出了“我的试验区我作主”的系列调查,通过对402位市民的随机访问,98.6%的市民表示对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有信心,60%的市民认为10年后生活水平比现在会有大幅提高。

    截至6月25日记者发稿时止,通过网上留言、电子邮件和信件提出的建议已经近万条。(记者 余继军)

    渝统筹城乡发展将率先在重点领域改革农民工制度

    重庆统筹城乡发展将率先改革农民工制度。重庆市委、市政府在日前召开的建设“一圈两翼”渝东北片区会议上提出,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重庆将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有所突破,把改革农民工制度作为统筹城乡的结合点,逐步推进户籍、社会保障、土地使用以及财政、金融、行政管理等制度改革。

    重庆直辖十周年:十年攻坚克难 城乡统筹开新篇

    百万移民搬迁了!103万人挥泪别故园,为这座城市留下了舍家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财富;工业企业变强了!重庆的产业竞争力跃居全国第六,老工业基地谱写出负重爬坡、锐意创新的壮丽诗篇;连片脱贫实现了!167万人迁出岩洞窝棚,300多万人越过温饱线,为大巴山区、武陵山区树立起穷则思变、自强奋进的坚定信心;环境整体变好了!长江水质出渝始终保持Ⅱ类,山城空气清新,昔日“雾都”,今日绿城,佐证着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的发展理念。

    重庆:政府瘦身每年节约百亿 治理从制衡权力入手

    自10年前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能,就被列为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10年后的今天,这一任务完成得如何?它给重庆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相关链接
· 重庆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树廉政形象
· 重庆直辖十年 汽车工业已实现五大突破性转变
· 重庆因直辖十年庆祝活动管制交通向市民表示歉意
· 重庆:清理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红头”文件
· 重庆市19日举办研讨会探讨两岸传统文化与现代化
· 重庆江北区:医院托管制使城市医疗资源惠及农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