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开通1周年:建设功臣畅言"青藏铁路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文贻炜、陈昌奇)在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曾在雪域高原奋战5年的部分铁路建设功臣30日集聚人民大会堂,回顾建设期间所经历的奋斗艰辛,畅言“青藏铁路精神”,探讨这一精神所赋予时代的意义。

    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经历2001年至2006年5度炎夏寒冬,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里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

    周玉成,一位心脏放有5个支架的建设者,为解决施工难题,9次登上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国内高原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吴天一院士称他“创造了人类生命医学史上的一个奇迹”。在广大建设者中,周玉成被誉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的鲜活标本。

    身为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的周玉成,指挥建设的正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这个隧道的成功施建,打破了西方专家所说火车穿不过风火山的预言,被评为“2002年度中国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

    周玉成说,在生命禁区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伟大事业造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支撑伟大事业。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王开忠说,青藏铁路精神是一笔难得的国家财富。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象征。十多万青藏铁路建设者在世界屋脊上,筑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新高度。这种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延伸和拓展,是激励我们56个民族、13亿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铁路为西藏节约上亿元运输成本

    记者29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暨支援青藏铁路建设表彰大会”上获悉,一年来青藏铁路为西藏节约了上亿元运输成本。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150万人次选择坐火车进藏旅游

    “铁路通车一年来,有150万人次选择乘坐火车进藏旅游,占进藏游客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强。”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在近日召开的“西藏旅游行业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座谈会”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他说:“从经济受益角度,青藏铁路通车首先受益的是西藏的旅游业,因为青藏铁路沿线本来就是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扎诺说,铁路通车彻底打破了制约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西藏开始告别了“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全区旅游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进藏旅客在西藏那曲车站停留观光(5月23日摄)。据铁道部统计,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至2007年5月31日,运送旅客已达130多万人次。青藏铁路运营后,每天有4对旅客列车奔驰在青藏线上,约5000名中外旅客乘坐列车来往于青藏高原和祖国各地。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成为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神"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保护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青藏铁路公司在铁路沿线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段,修建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并设置了防护栏、警示牌和迁徙诱导等设施,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的种群基因交流、生存繁衍和迁徙。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的调查表明:青藏铁路设置的33处野生动物通道作用明显,对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的种群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青藏铁路一周年:安然度过第一个夏、秋、冬、春

    在青藏铁路通车即将一周年之际,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青藏铁路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

    ·冻土路基趋于稳定

    ·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监控系统保障有力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铁路为西藏节约上亿元运输成本
· 铁道部: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共发送旅客约202万人
· “神奇天路”的第一个春夏秋冬
·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 "神奇天路"的第一个春夏秋冬
· 青藏铁路运送旅客已达130多万人次
· 青藏铁路通车带动了西藏特色农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