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5位抗战老兵将重聚卢沟桥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7月4日,抗战老兵潘同庆(右)、王楚英(中)、李鸿斌(左)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参观。 当日,一些抗战老兵及抗战史专家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共同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并举行“29军老兵重聚卢沟桥”活动启动仪式,欢送87岁的原第29军老兵、“七七事变”亲历者李鸿斌从南京赴北京。7月7日,李鸿斌老人将与来自各地的其他5位亲历“七七事变”的老兵重聚卢沟桥,祭奠当年为国捐躯的英烈,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 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记者 姚玉洁、陈瑶)87岁的原国民党第29军老兵、“七七事变”亲历者李鸿斌4日从南京奔赴北京,他与其他5位亲历“七七事变”的老兵将于7月7日重聚卢沟桥,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

    抗战老兵王楚英、潘同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团代表王选女士,以及部分抗战史专家,4日在南京民间抗战史料陈列馆举行纪念活动。

    7月7日,李鸿斌将与来自河南的崔金品、赵金典,重庆的张可宗,天津的孙敬生以及北京的马步先等经历“七七事变”的老兵,重登卢沟桥,共同祭奠当年为国捐躯的将士。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张生说:“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多的抗战老兵相继故去,‘七七事变’的亲历者更是少之又少,他们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搜集、记录这些老兵的故事,就是保留我们民族的记忆。”

“七七事变”亲历者在卢沟桥成立“义务讲解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谢东光、汝涛)为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村的郑福来、曹汉清等6名老年村民4日成立了“义务讲解队”,为国内外游客、青年学生和军人等参观者当义务讲解员。

    曾任卢沟桥镇第一任镇长的郑福来,一直定期到卢沟桥上当义务讲解员,如今已经接待了70多个国家的外宾、新闻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

    郑福来老人说,这么做不为别的,就为了让我们中国人能牢记这段历史,奋发图强,为祖国多做贡献。我要尽自己一份力宣传抗战历史,因为忘记过去就是背叛历史。

    卢沟桥村成立的“义务讲解队”,是由经历过这段历史的村民组成,他们最大的84岁,最小的也73岁了。卢沟桥村党总支副书记郭雪莲说,成立“义务讲解队”,旨在引导全国各地了解这段历史的老人、参与者和见证者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为宣传抗战历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
· 7月7日:驻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 抗日战争爆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