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油海外项目发展纪实:携手共发展 合作谱新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力贯彻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战略,积极对外投资,寻求国际合作。十多年来,中石油人开拓的足迹遍布非洲、中亚、中东、东南亚和南北美洲,追求互利共赢,谱写出与当地政府和人民携手发展的动人篇章。 这是6月21日,苏丹黑格里当地居民在中石油出资修建的水井取水。当地居民介绍说,在中石油到来之前,他们只能在泥塘中取水,水质很差,而且到了旱季,还经常出现水荒。中石油在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时,专门抽调设备和人力为当地居民打水井,解除当地人的烦忧。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摄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明金维)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力贯彻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战略,积极对外投资,寻求国际合作。十多年来,中石油人开拓的足迹遍布非洲、中亚、中东、东南亚和南北美洲,追求互利共赢,谱写出与当地政府和人民携手发展的动人篇章。

    尼罗河畔传佳讯

    1995年,中国和苏丹开始石油合作。此后,一批又一批的中石油人远涉重洋,与苏丹人民和合作伙伴一道,艰苦创业。十多年来,中石油苏丹项目不断发展,不仅成了中石油开拓国际市场的成功典范,而且通过这个项目,培养了掌握科学技术、熟悉项目管理、熟悉法律商务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苏丹能源和矿产部部长贾兹高度评价中石油为苏丹石油工业和整体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中石油的大力协助下,苏丹从一个原油进口国转变为一个原油出口国,并建起了完整的石油工业产业链;在石油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苏丹整体经济蓬勃发展,苏丹迎来了一个经济繁荣期。

    十多年里,中石油及其下属各公司在苏丹的影响广泛。中石油与苏丹政府和人民一道合作,在苏丹建起了比较完备的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壮大,苏丹国内一度紧缺的航空煤油、柴油和化工产品等,已经得到充足的供应,而且销往周边国家。中石油在苏丹的项目还大力实施员工本地化战略,累计为当地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其中不仅有大批普通的技术工人岗位,也有一批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岗位。

    中国石油苏丹地区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中油国际(尼罗)公司总经理祝俊峰说:“目前中石油在苏丹的项目,涵盖了勘探开发、管道运输、炼油化工和油品销售等环节。中石油和苏丹政府及人民一道努力,使得苏丹成为一个具有上下游一体化、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的国家。”

    中石油同苏丹政府和人民携手发展的创业历程赢得苏丹各界的广泛称赞。苏丹总统巴希尔曾在会见中石油代表团时表示:“苏丹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中国,感谢中石油。如果没有中国,没有中石油的真诚帮助,苏丹石油工业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天山北麓共发展

    位于天山北麓的中国近邻哈萨克斯坦是中石油海外事业的另一个重点地区。自1997年以来,经过十年的发展,中石油秉承与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一同发展的理念,为当地政府上缴了大量税金,为当地人民创造了1.45万个就业机会。而且,中石油还解决了哈萨克斯坦项目中一些老油田的稳产增产难题,新发现了一批大型油田,为哈萨克斯坦充分利用和开发当地的油气资源作出贡献。

    1997年,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成立,拉开了中哈石油合作的序幕。十年来,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的油气产量逐年增长,油气当量增长2.6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肯基亚克盐下油田的勘探和开发中,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克服种种技术难题,在原本几乎没有开采利用价值的地区打出了日产1000吨原油的高产井,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更帮助哈萨克斯坦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发现于1971年,为巨厚盐丘覆盖、深埋藏、异常高压、挥发性油田,由于钻井、完井、投产难度大等工程原因,这个油田多年来一直没有投入开发。肯基亚克盐下油田的油气资源也被专家称为“看得见、拿不出的宝藏”。

    中石油接手后,依靠集团公司的整体技术优势,开展了多学科联合攻关研究,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肯基亚克盐下油田最终成功投产,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建成了年产20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当地石油专家称赞说:“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开发成功解决了世界级难题,只有中石油才能达到如此好的开发效果。”

    中石油哈萨克斯坦项目中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亮点是: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老牌石油企业——PK石油公司,并使之顺利转型。

    十年间,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不仅开发石油,而且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州长萨金季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石油来哈萨克斯坦投资是十分认真的,他们不仅为了开发石油,而且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他表示,随着哈萨克斯坦经济快速增长,期待中石油在中哈石油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表示:“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秉承互利共赢的理念,对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有力地支持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传统睦邻友好关系。”

    回馈当地作贡献

    中石油在海外创业的十多年里,不仅为项目所在国的能源开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而且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回馈当地,他们用自己的真心和努力,汇成了一股扶弱救困、热心公益的强大力量,成为传播爱心的使者。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5月底,中石油用于苏丹科教文化、农业、医疗、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捐助,使150多万人受益。在哈萨克斯坦,十年间,中石油向哈萨克斯坦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大量资金,为发展当地的卫生、教育、文化和体育事业作出贡献。

    在苏丹南部黑格里地区,可以看到由中石油捐资修建的医院,这里医疗条件即使与首都喀土穆相比也毫不逊色,医院对所有前来就诊的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并对病人提供免费药品。

    医院院长哈立德·贝拉勒说,黑格里医院是方圆90公里以内唯一的一家医院,当地马来热、疟疾等热带疾病流行,在黑格里医院建成以前,当地居民患病后救治十分不便。据他介绍,现在黑格里医院每天可以救治250名到300名病人,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记者在医院里看到前来就诊的当地居民,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蹒跚学步的小孩,一提起由中石油捐建的这座医院,他们无不流露出真心的感谢之情。

    在离黑格里医院大约17公里的地方,还可以看到中石油为当地居民修建的一座水井。当地居民介绍说,在中石油到来之前,他们只能在泥塘中取水,水质很差,而且到了旱季,还经常出现水荒。中石油在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时,专门抽调设备和人力为当地居民打水井,解除当地人的烦忧。

    在哈萨克斯坦采访,记者同样看到了众多中石油出资设立的社会公益项目。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州长萨金季科夫表示:“中石油为当地修筑铁路,建设学校,扶持医疗卫生机构,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为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还向当地80名参加苏联卫国战争的老红军赠送了住房。在阿克纠宾市,记者见到了83岁的乌拉兹嘎里耶娃·阿扎尔,她曾经是苏联红军的女战士,直接与纳粹德国的军队进行过殊死的战斗。老人说到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为自己提供的住房时十分兴奋:“感谢中石油,感谢中国人。”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哈萨克斯坦地区协调领导小组组长薄启亮说:“中石油在海外的事业,不仅仅是为了石油,我们更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与所在国的政府和人民实现互利共赢,和谐发展。”

 
 
 相关链接
· 中石油集团以四轮驱动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 中石油投2.4亿用于柴达木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究
· 中石油在渤海湾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大油田
· 中石油“十一五”期间将斥资70亿元强化技术支撑
· 中石油与厄瓜多尔石油公司签署石油工程服务合同
· 中石油规划"十一五"末形成年200万吨非粮乙醇产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