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洪泽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 淮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7月13日电(记者施勇峰、姚玉洁)记者从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由于近期淮河流域基本无雨,13日淮河干流水位开始转退,但洪泽湖水位仍居高不下,淮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洪泽湖泄洪通道全力泄洪,加之淮河中游7个行蓄洪区的运用,13日淮河干流水位全线转退。截至17时,金湖水位为11.53米,较12日下降0.01米;里下河地区退水速度加快,兴化水位2.86米,较12日回落0.16米。而预计13日到达江苏的干流洪峰,也于途中平缓,从上午10时至记者发稿,盱眙站水位停止上涨,保持在15.37米,高出警戒水位0.87米。

    尽管洪泽湖水位比12日下降了0.01米,但仍保持在13.83米的高位,超过警戒水位0.33米。

    江苏省防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入海、入江、灌溉总渠、分淮入沂4个行洪通道都在全力泄洪。如果后期没有雨情,淮河汛情将逐渐趋缓,但大流量、高水位的情况仍将维持较长时间,防汛压力依然很大。

    7月12日,武警安徽总队直属支队官兵正在打桩加固大堤。7月12日凌晨,安徽阜南县境内的淮河中岗圩、保庄圩大堤先后出现约2米宽的滑坡,情况十分危急。武警安徽总队直属支队200名官兵火速出击,经过16个小时的奋战对大堤进行加固,确保了大堤的安全。新华社发(李文化 摄)

淮河干流水位全线回落 国家防总要求强化退水期间防守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13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13日3时,淮河干流洪峰平稳通过安徽蚌埠吴家渡水文站,洪峰水位21.06米,超过警戒水位0.76米。目前淮河干流水位全线回落,但仍处于高水位状态,超警幅度为2.94米至0.71米。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介绍,为进一步减轻淮河干支流防守压力,继启用蒙洼、老王坡等7个行蓄洪区行蓄洪水后,12日18时,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防汛抗旱预案规定下令启用了淮南市石姚段行洪区行洪。

    程殿龙说,针对退水阶段堤防易出险的特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3日向淮河防总及沿淮三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强化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切实做好退水期间的淮河堤防防守工作,确保堤防安全。

安徽洪涝灾害造成541万余亩农作物绝收

    新华社合肥7月13日电(记者程士华、何晏)安徽省民政厅12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安徽省洪涝灾害造成1878.87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541.12万亩农作物绝收,农业损失44.14亿元。

    7月12日,凤台县桂集乡后胡村灾民陈学书一家高兴地将救灾面粉领回家。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淮河水位持续上涨,地处淮河中游的安徽省凤台县遭受洪涝灾害。为了保证灾民生活正常进行,淮南市和凤台县政府紧急调拨大量救灾物资发放给灾民。目前,全县17个乡镇20多万受灾群众均在短时间内得到妥善安置和救助。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据安徽省民政厅介绍,截至7月12日,全省有14个市、6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393.1万人,因洪涝灾害死亡17人,紧急转移安置44.65万人,在行蓄洪区人员转移安置过程中,没有发生人员死亡;石台县城主要街道进水;倒塌房屋3.49万间,其中民房3.39万间,损坏房屋14.38万间;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各项直接经济损失已达64.58亿元。

    淮河流域正在发生1954年以来的第二位全流域性洪水,安徽省已启用7个行蓄洪区,沿淮淮北地区部分村庄和大面积农田受涝。7月9日至10日,安徽省淮河以南普降大雨到暴雨,池州、宣城、黄山市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

安徽灾区已接受救灾拨款近5000万元

    新华社合肥7月13日电(记者程士华、何晏)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安徽灾区目前已接受中央和安徽省政府救灾拨款近5000万元,其中中央下拨应急款4400万元,安徽省民政厅会同财政厅下拨应急救灾款530万元。

    12日,安徽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灾区群众生活安置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安徽省民政厅已派出10多个工作组赴阜阳、淮北、黄山等市察看灾情,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安徽省民政厅已会同安徽省财政厅从省级救灾预算中下拨应急救灾款530万元,12日,民政厅又紧急将中央下拨安徽的4400万元应急款全部分配拨付灾区。

    目前,安徽省共设立104个灾民集中安置点,受灾发放应急救灾款810万元,发放大米和面粉54.4万斤、方便食品6.6万箱、饮用水7.8万箱、燃煤273吨、紧急调用救灾帐篷2000多顶,其中向沿淮北部灾区调运1800多顶。其他物资价值470多万元。

    受灾地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紧急抢救转移被水围困群众,以投亲靠友为主,同时通过借住公房、搭建救灾帐篷等措施,紧急转移安置44.65万人。各级卫生部门共向灾区派遣1230支5390人的医疗防疫小分队。

安徽向灾区派出1000多支流动医疗防疫队

    新华社合肥7月13日电(记者代群)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了解到,在安徽省发生洪涝灾害后,安徽省各级卫生部门已紧急向灾区派出了1000多支流动医疗、防疫小分队,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健康。

    灾情发生后,安徽省卫生系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紧张有序开展救灾防病工作。截至目前,安徽省共向灾区派遣了1109支共5203人的医疗、防疫小分队,累计诊治患者6680人次,预防性服药8200人次,消毒外环境面积1222.2万平方米,向灾区群众发放防病宣传品60.55万份,同时通过黑板报、乡村广播等形式开展防病知识宣传。

安徽公安发出紧急动员令 严厉打击利用灾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新华社合肥7月13日电(记者代群)安徽省公安厅日前向全省公安发出紧急动员令,要求广大公安民警全力抗洪救灾,严厉打击各种利用灾情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省公安厅在紧急动员令中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密切注意防汛抗洪期间的社会治安动态,依法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和利用灾情传播封建迷信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有效组织基层治安力量加大汛期社会面控制,加大治安防范和管理能力,加强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管理,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时期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安徽省公安厅还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防汛纪律,落实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淮河干流水位全线回落 启用淮南市石姚段行洪区

    13日3时,淮河干流洪峰平稳通过安徽蚌埠吴家渡水文站,洪峰水位21.06米,超过警戒水位0.76米。目前淮河干流水位全线回落,但仍处于高水位状态,超警幅度为2.94—0.71米。为进一步减轻淮河干支流防守压力,继启用蒙洼、老王坡等7个行蓄洪区行蓄洪水后,12日18时,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防汛抗旱预案规定下令启用了淮南市石姚段行洪区行洪。

中央气象台:淮河流域13日-15日将出现中到大雨

    中央气象台特别指出,今天(7月12日)夜间起,淮河上游降水将有所加强,河南中南部和安徽西南部将有中到大雨;13-14日,河南中南部、安徽西南部将有大到暴雨。15日,淮河中下游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安徽省要求加强灾区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灾民生活

    安徽省物价局紧急发文,要求加强灾区价格监管,防止价格波动影响群众基本生活。通知要求,灾区价格主管加强粮油、猪肉及主要副食品价格监测,密切关注蔬菜、居民生活必需品、农资、建材价格变化。粮油、肉禽蛋、水产品价格应急监测仍按原要求继续上报。

 
 
 相关链接
· 洪泽湖超警戒水位0.29米 淮河入海水道准备行洪
· 洪泽湖沿岸全力迎战洪水
· 洪泽湖三河闸"亮板"泄洪 7亿立方米淮水奔向长江
· 淮河发生洪水过程 洪泽湖三河闸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