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08年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全部采用“零排放”车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全部采用“零排放”车辆

    新华社长春7月15日电(记者褚晓亮、王昊飞)清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陈全世日前在长春表示,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将成为我国展示新能源汽车的舞台,这两项大型的活动已决定全部采用“零排放”车辆,这将为国内进一步推广汽车新能源、增强汽车环保节能意识提供良好机遇。

    陈全世不久前刚刚以专家身份参与北京奥运会采用“零排放”车辆的相关活动。他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已经决定使用50辆纯电动锂离子电池的大客车,作为运动场馆之间的公共交通,同时北京市的公交路线全部使用欧Ⅲ以上排放标准的公交客车。

    他还介绍说,将于2010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同样决定全部采用“零排放”车辆,范围包括世博园内和周围的公交线路。其中40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大客车将在世博园内部使用,300辆电容大客车将在原先无轨电车线路上运行,同时推广应用一批混合动力轿车及大客车。

    据陈全世介绍,两项大型活动对“零排放”车辆的要求既给国内汽车厂商提供了重视和研制新能源汽车的机遇,有利于促进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同时,也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形成注重环保清洁汽车的氛围。

     7月14日,参观者在观看一款油电混合动力概念车。多款由氢燃料电池和汽油混合驱动的节能环保型汽车亮相第五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新华社发(尹炣 摄)

    第五届长春汽博会:专家勾勒未来"生态汽车"蓝图

    新华社长春7月15日电(记者褚晓亮、王玉钰)在第五届长春汽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汽车·长春论坛2007峰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陈全世满怀憧憬地向大家勾勒未来“生态汽车”蓝图:“那将是一个汽车与人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境界,尽管我们这一代人可能看不到那一天了,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终究会实现这一蓝图。”

    在陈全世看来,未来的汽车发展的目标就是“生态汽车”,它的特点是排放零污染、能源可再生、材料再循环、交通智能化。“到那时,我们所需要的氢气甚至可以从植物中提炼。”

    陈全世表示,“生态汽车”虽然只是远景,但它有益于推动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追求。要实现汽车的环保化和生态化,最根本的是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陈全世说,先进技术对于一些汽车公司来说就像贾宝玉脖子上的石头一样,不可能交给你,只能靠自己研发。像丰田开发出了节能环保的普锐斯混合动力技术,在竞争中就掌握了主动权。从追求节能环保的目标来看,当前要加大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包括油电混合、气电混合,还有电电混合,就是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的混合。

    专家呼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汽车

    新华社长春7月15日电(记者褚晓亮、王玉珏)在第五届长春汽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汽车·长春论坛2007峰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的专家王忠宏公布了一项研究数据,数据显示,到2020年,即使严格控制下中国石油需求量仍将翻番,同时,机动车耗油量占石油比重将不断增加,由2000年的三分之一增加到60%,届时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17%。快速增长的汽车工业对中国石油供应安全构成挑战。

    王忠宏表示,根据预测,如果不加控制,中国石油需求2020年将达到6.1亿吨,如果进行中等控制石油需求是5.6亿吨,如果严格控制会达到4.5亿吨,是目前石油需求量的一倍。增长很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机动车的消耗。

    王忠宏还从环境的角度对汽车产业影响进行了分析,从机动车的排放看,近几年北京、上海有80%的氮氧化物排放都来自于机动车的排放,机动车排放对环境也构成了很大压力。

    “面对这些挑战关键在于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王忠宏认为,当前,政府应增强推进节能环保汽车的紧迫感,制定相应的促进节能环保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调动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注节能环保汽车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 15个自主品牌云集厦门汽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