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新资源食品管理"转向" 审批产品改为审批原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周婷玉)卫生部18日公布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明确,新资源食品是指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符合食品基本属性的食品原料,将原来针对食品产品的管理转变为管理食品原料或成分。

    《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将自2007年12月1日起施行,原《新资源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和《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同时废止。据悉,卫生部将按照新办法对已审批的340种新资源食品进行清理。

    新资源食品的范围包括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新品种;因采用新工艺生产导致原有成分或者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原料等4种具体类别。

    新办法规定,生产经营或者使用新资源食品的单位或者个人,在产品首次上市前应当报卫生部审核批准,并将原审批具体食品产品改为审批食品原料或成分,取消了批准证书,将审批新资源食品的形式改为以名单形式向社会公告,与公告名单实质等同的新资源食品产品不必再行申请。

    同时,新办法简化了新资源食品的审批程序,企业申报时不需提供所有检测报告,而是根据专家评估委员会的评审情况补充相应资料,既保证了评审的科学性,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检测。

    新办法要求,新资源食品标签需符合国家有关食品标签的标准,新资源食品名称及内容要与卫生部公告内容一致;禁止宣传或暗示产品的疗效及保健作用,以区别于药品和保健食品。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办法规定新资源食品经审批后方可上市
· 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56号)
· 卫生部召开公共卫生公益电话会议 12320网站开通
·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对波兰和古巴进行工作访问
· 卫生部:铁强化酱油覆盖3000万人 将扩至14省区市
·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赴大连调研督查社区卫生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